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全球OLED产能建设情况及OLED产能趋势预测

黑科技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3-24

中商情报网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对OLED面板需求巨大,但目前OLED市场被韩国占据。国内OLED面板厂商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试产经验,当前正是需要量产获得经济回报的黄金时期。由于一方面受到产业政策扶持,另一方面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同时企业自身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所以中国内地面板厂商积极规划建设多条OLED生产线。

中国LCD产业的发展从最初至今都得到了政府多个方面的支持,为了在显示产业做大做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OLED产业的发展,在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被列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工程。另外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和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考虑,均给予融资便利、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

国内国内OLED产能建设情况:


国外OLED产能建设情况:

韩国政府为巩固其显示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将OLED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进行扶持。对OLED相关项目20%的研究开发投资给予免税优惠,取消OLED设备进口关税,并给予行政支持。并且SDC和LGD两大面板厂对OLED进行了长期的投资与研发,技术领跑全球。已建产能规模较大,但仍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为获得更多利润和保持领导地位,也积极建设大规模新产能。

日本和台湾没有政府出台的正式的产业扶持政策,目前都是企业的纯市场行为。日本面板厂商JDI、JOLED和夏普(台湾鸿海子公司)技术积累较多,但是产能建设比较保守。其主要原因是新产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一条生产线动辄数百亿元人民币。对于近几年亏多盈少的日本企业而言,没有建设大规模生产线的魄力。台湾企业面临的情况也类似。


全球OLED产能趋势

目前是OLED产能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时期,AMOLED行业将先后经历一轮从上游设备与材料到面板组件和下游应用全面爆发性的增长。在苹果2017年开始采用AMOLED面板以前,需要三星、LGD、JDI、夏普甚至中国台湾和大陆厂商做好技术和产能储备。根据目前市场公开信息,明年如果苹果部分手机采用OLED面板,由三星供货可能性最大。目前三星占据手机OLED市场90%以上的份额,处于绝对垄断。

LGD以往主攻电视机用大尺寸OLED面板,中小尺寸面板产能有限,供自家品牌手机使用。新中小尺寸生产线2017年上半年将逐渐量产,预计上半年进入苹果供应链可能性不大。日本OLED面板企业量产时间在2017年下半年以后,不可能在2017年给苹果供货。台湾面板厂商产量太小,且当前客户均为协议供货,没有能力给苹果供货。

大陆OLED面板厂商虽然不能进入苹果供应链,但是由于当前全球OLED供不应求,中国大陆手机厂商多数采用三星OLED面板,如果苹果占用三星过多OLED产能,则国内手机厂商采购三星OLED将受到影响,可能部分订单转向国内OLED面板厂商,且小米和魅族已经开始采购国产OLED。苹果推出OLED手机将引领市场上更多手机采用OLED,大陆OLED厂商有望受益。

但是由于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中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既生产LCD又生产OLED,LCD业务受到OLED快速增长的冲击业绩可能明显下滑,这类厂商盈利状况面临不确定性。新兴起来的较为纯粹的OLED面板企业如和辉光电、维信诺/黑牛食品将受益OLED业务高速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16年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TOP10 发布时间:03-2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