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度国内广告机市场盘点分析:规模同比增长13.1%

黑科技

奥维云网2017-03-27

2016年,全年GDP增速为6.7%,Q4增速达6.8%,首次出现上扬曲线。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在经济新常态下,广告机市场规模增速虽低于年初预期,仍达到13.1%的增长率,且商业零售、智慧交通等行业的需求量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市场盘点

盘点一:整体规模达86.9万台,增速低于预期

2016年,国内广告机整体市场规模达86.9万台,同比增长13.1%,低于年初预测的17.1%的同比增速。其中,户内市场由于传媒行业需求量减少,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还没有展现出来,增速仅达13.5%,也低于年初预期;户外市场主要是项目制的,市场规模受项目影响,波动比较大,且今年面板涨价也是影响户外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盘点二:40-59尺寸段增长明显,产品应用向中大尺寸转移

随着人们对视觉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屏幕越来越受欢迎。小到手机屏,大到电视屏,无不追求大屏。广告机市场也不例外,纵观近几年的尺寸结构变化,中大尺寸的份额逐渐提升且有持续增加的态势。

2016年户内市场,30-59寸仍是主流尺寸,合计占比超过70%。40-59寸增长明显,合计占比超过50%,份额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客户对43/55寸需求量增加。目前,户内市场中大尺寸趋势明显,30寸以下的小尺寸份额下降明显。

户外市场,40-79寸是主流,合计占比超过83%。其中,50-59寸增长明显,市场份额同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户外产品有向中大尺寸发展的趋势。

盘点三:传媒、商业零售仍是主流行业,户内商业零售、户外交通行业增长明显

户内市场中,传媒、商业零售等行业仍是主要的细分行业,商业零售行业中,随着连锁零售、农村淘宝项目对广告机产品需求量的增加,销量增长明显,份额提升近10个百分点;传媒行业则有所下降,下降近5个百分点。

户外市场中,交通、商业地产等行业是主要的细分行业。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提上日程,智慧交通、智慧社区项目对户外广告机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交通行业和社区的份额均有增长;交通行业增长明显,提升超过11个百分点,社区行业也有4.4%的提高。

行业热点盘点

智慧城市建设提速华为携手众企业共建生态圈

从2012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至今,已过去近5个年头。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6年,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概念出现,吸引一大批企业加入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中。

2016年7月,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生态圈计划,首批有21家合作伙伴加入,包括中国电科、航天科工、方正国际、易华录、国泰新点等,携手共建智慧城市生态圈。10月份,四川长虹集团也加入其中,就智慧城市领域与华为展开深入的合作。

目前与华为在解决方案层面合作的伙伴有1100多家,在投融资、集成、运营、销售与服务层面的合作伙伴有5500多家。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落地实施的智慧城市应用涵盖了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路灯等多个领域。

有大企业牵头,各领域企业的鼎力加盟,智慧城市生态圈计划成功指日可待。

电商平台加盟,农村电商建设成效显著

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加盟,为农村电商项目提供雄厚的资金支持。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通过农村淘宝项目,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将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普及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理解,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解决农村卖难、买难问题,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2016年,广告机在农村电商项目的出货已超过万台。其中,康佳和海信在农村淘宝项目中表现很好,仅康佳广告机在此项目中的出货量就超过万台。

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充电桩建设提上日程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目前累计推广量已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国家电网表示,2016年公司已建成充电桩2.2万个,累计建成超过4万个。然而这对百万的推广量还远远不够。

2017年,国家电网将进行6个批次充电桩的招标,规划建设2.9万个充电桩;到2020年将达到1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市场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据国家电网预测,这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

智能广告机充电桩集充电和媒体传播于一体,再加上智能化的支付方式,必将受到用户的欢迎。目前,智能广告机充电桩的应用并不广泛,企业间还未找到合适的合作方式。一旦共赢的运营方式开发出来,智能广告机充电桩必能快速发展应用。

虽然,2016年广告机市场增速低于预期,但随着智慧城市项目的逐步落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行业(交通、医疗、金融、社区等)、连锁零售对广告机产品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未来广告机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互联网+”时代下,各行业均注重于互联网融合,开展智慧型用户体验,未来交互式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高。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16年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TOP10 发布时间:03-2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