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国美电器经营数据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2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公司中文名由“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并同步修改英文名称。国美作为一家老牌家电零售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此次更名标志着国美做好了拥抱“新零售”时代的最后准备。国美更名从‘电器’变为‘零售’,意味着国美已经不再将自己定义为电器连锁公司,而是定义成综合性的零售公司。

数据显示,2012-2016年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销售额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不过近年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2年国美整合旗下两大电商平台,正式推出“国美在线”,当年销售额为1174.8亿元。5年间增速最快的是2013年销售额为1333.4亿元,当年同比增长率为13.5%,之后连续两年销售额同比增速都是有所下降,去年又开始慢慢回升。2016年国美电器销售额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门店方面来看,2015年国美电器的门店数量达到峰值,所有门店数量合计1932个,同比增长率为3.9%。2012-2013年受国美在线电商的大力发展,线下门店数量都有所下降,2014年门店数量增长较快,增速达到7.1%。2016国美电器门店数量为1628个,同比下滑9.4%。2016年,是零售行业转型的重要节点,单纯的电商平台普遍遭遇线上增速放缓冲击,电商发展开始遭遇瓶颈,国美电上线下门店也减少了300余个。但是国美又开始重新意识到了线下门店的巨大优势,目前着力加速线下“新场景”改造,并且发展战略开始由电器向泛电器化进行纵向延伸,开始踏入“新零售”领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