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大健康时代下多重对策促进沐浴业发展:沐浴业将迎大突破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19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问题日益重视,健康问题已成为广大普通百姓热切关心的话题。许多企业把沐浴同健康养生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医养生的理念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引进必要设备,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聘请名医专家坐堂,挖掘中华医药的宝库,收寻各种祖传秘方,通过用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来调理顾客的慢性疾病,缓解他们的病痛,改善他们的亚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增加生命活力,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在全民大健康的时代背景下,沐浴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经营结构、经营布局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企业的经营规模逐步扩大。那么,怎样才能使我国沐浴业更好地发展呢?

行业规模分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沐浴行业市场发展规模及预测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从2012年起中国的沐浴行业有了比较好的发展,但是在2014年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数量有所下降。2015年至今全国沐浴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2016年中国沐浴企业数量为15.8万个,比上年增加3.9%。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预测,2017年将会到达16.4万个。总的来说,中国沐浴行业规模在稳步发展,不断扩大。

数据来源:商务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促进沐浴业发展的主要对策和政策建议

(一)促进沐浴业发展的主要对策。

1、要在全行业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活动,教育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员工树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以实际行动来提高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提高行业的社会地位。

2、要切实解决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要在职业教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健全体制机制,充实师资力量,落实教育基地,科学设置课程。要切实发挥地方协会的积极性,共同抓好各地培训机构的建设工作,上下联动,共同为培养沐浴业的各类专门人才作贡献;另外,要积极争取教育部门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和有关职业教育学校(学院)联手合作,开设同沐浴业有关的专业,让更多的人能接受教育,提高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职校招收学员,经过培训参加专业考试,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目前,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有18个省份及直辖市建立了沐浴业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抓好自己建设,积极承担起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为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二)促进沐浴业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1、要加快完善标准体系。

国家商务部先后颁发了14个关于沐浴业标准,对于推动我国沐浴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沐浴业的发展,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业态,比如各类汗蒸馆,但现行的标准中国沐浴业发展报告14还没有明确规定;需要早日出台新业态标准,尽快完善标准体系,使之更加完善,更具操作性。

2、要强化行业组织建设。这些年来,我国各地的沐浴业协会在支持政府工作,解决企业困难,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但由于行业协会是公益组织,没有经费来源,主要靠收会费来维持,不少规模较小的协会,一年的会费收入连工作人员的工资也应付不了,要开展活动就更难了,需要加大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3、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管理。

从目前我国各地的沐浴业协会来说,发展很不平衡,尤其是秘书长队伍参差不齐,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差别很大。为规范行业协会的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沐浴业协会的监管,加强对协会主要领导的审核,不能滥竽充数,不符合条件的要调整。

目前,我国沐浴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努力方向,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为推进我国沐浴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