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03.2%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政策/企业分析一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20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机器人是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核心部件,工业机械手的应用使得生产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高度自动化,系统操作简单、可靠性强,同时便于完成对生产数据的实时控制。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工业领域“机器换人”现象普遍,工业机器人市场与产业也因此逐渐发展起来。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2014年消费5.8万台机器人,同比增长超55%,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4,相较于2006年的5800台,猛增近10倍。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为6.85万台,同比增长19.9%。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调查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58万台。此外,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3085台(套),同比增长10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工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轻工、机械等行业。随着应用的普及,工业机器人将会越来越多的进入大众视线,并向汽车、电子、家电、食品、医疗等各应用领域快速渗透,进一步带动柔性自动化设备的发展步伐。

工业机器人相关政策

近些年来,中国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支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中的智能制造装备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目前,我国与自动化装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如下:

工业机器人品牌

目前,欧洲企业和日本企业是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主要供应商。在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普及为国内相关系统集成商及柔性自动化生产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1、ABB

ABB业务涵盖电力产品、电力系统,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低压产品等五大领域。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早期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后续将应用领域逐步向医药、化工、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扩展。

2、发那科

日本发那科公司起家于数控系统制造,是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设计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13年发那科全球工业机器人本体销量已超33万台,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发那科布局中国较早,1997年上海电气集团和FANUC公司联合组建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3、库卡

库卡是典型的“本体+集成”模式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航天、能源与工业等领域,是汽车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

4、安川电机

安川电机株式会社成立于1915年,是有近百年历史的专业电气厂商,AC伺服和变频器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1996年中国首钢总公司与日本安川电机联合组建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

5、机器人

目前业务基本为机器人本体和自动化相关业务,为国内最纯粹的机器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业务覆盖仓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本体制造与自动化装配,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汽车、物流仓储、电力、轨道交通、能源、军工等各领域。

6、华昌达

华昌达是一家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是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包括工业机器人集成装备、自动化输送智能装配生产线、物流与仓储自动化设备系统等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7、克来机电

克来机电是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致力于非标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轻工、机械等行业。

8、新松

新松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公司的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

9、铭赛机器人

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参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能源装备、家用智能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10、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

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北京成立,始终致力于中国机器人应用技术产业的发展,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销售,为客户提供完美的机器人应用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