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产业规模下滑 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20

中商情报网讯:近些年,在我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环保意识增强、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太阳能热水器凭借其环保、经济的显着优势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年产量和保有量均居世界首位,我国已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应用大国,并正在向创造强国迈进。但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自2008年家电下乡以来,提前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产业规模持续下滑。

太阳能热水器发展历程

上世纪70年代,太阳能热水器主导产品以技术简单、造价便宜的闷晒式为主。

到了80年代,新型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诞生,1984年,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发明“磁控溅射渐变铝―氮/铝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使得太阳能集热管在我国大规模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成为可能,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初见雏形。

进入90年代,随着技术进步和企业规模的扩大,太阳能热水器逐步形成了以真空管、平板为主的产品系列,实现了产品的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

2000年以后,住宅商品化的发展以及家庭对热水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持续保持了健康发展。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特点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经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成型;二是产业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应用领域逐步扩展;三是企业规模继续扩大,龙头企业开始进行新产业基地布局;四是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化体系;五是领先企业建立了高效的营销模式,形成了专业化的行业营销队伍;六是城市、农村和出口市场稳步发展,太阳能热水器2009年度被纳入“家电下乡”范围,加速启动了农村消费;七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但骨干企业规模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

太阳能热水器原材料为:集热器、保温水箱、支架、连接管道、控制部件。太阳能生产商将这些原材料组装成太阳能热水器。就其结构来说,太阳能热水器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陶瓷中空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1、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

可细分为全玻璃真空管式、热管真空管式、U型管真空管式/真空管集热、储热一体化闷晒式。常用的为全玻璃真空管式,其优点:安全、节能、环保、经济。尤其是带辅助电加热功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它以太阳能为主,电能为辅的能源利用方式使太阳能热水器全年全天候正常运行,环境温度低时效率仍然比较高。其缺点在于体积比较庞大、玻璃管易碎、管中容易集结水垢、不能承压运行。

2、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可分为管板式、翼管式、蛇管式、扁盒式、圆管式和热管式。其优点:具有整体性好、

寿命长、故障少、安全隐患低、能承压运行,安全可靠,吸热体面积大,易于与建筑相结合,耐无水空晒性强等优点,其热性能也很稳定。其缺点由于盖板内为非真空,保温性能差,故环境温度较低时集热性能较差,采用辅助加热时相对耗电。环境温度低或要求出水温度高时热效率较低。如冻坏需更换整个集热板,适合冬天不结冰的南方地区选用。

3、陶瓷中空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

陶瓷太阳能板是以普通陶瓷为基体,立体网状钒钛黑瓷为表面层的中空薄壁扁盒式太阳能集热体。陶瓷太阳能板整体为瓷质材料,不透水、不渗水、强度高、刚性好,不腐蚀、不老化、不退色,无毒、无害、无放射性,阳光吸收率不会衰减,具有长期较高的光热转换效率。

经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陶瓷太阳能板的阳光吸收比为0.95,混凝土结构陶瓷太阳能房顶的日得热量为8.6MJ,远高于国家标准。陶瓷太阳能板制造、使用成本低,阳光吸收比不衰减,与建筑同寿命,可以用于与原房顶共用结构层、保温层、防水层、结构简单、保温隔热效果好于原房顶、与建筑一体化的混凝土结构陶瓷太阳能房顶、向阳墙面、阳台护栏面,为建筑提供热水、取暖、空调;为工农业、养殖业提供热能;可用于荒漠大规模太阳能热水发电、风道发电、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变沙漠为农田。

太阳能热水器下游销售渠道为:商超、专卖店、电商平台。

太阳能热水器龙头企业

1、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太阳能热利用标准起草单位,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商业化典范,太阳能产业化推动者。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太阳能产业的领导者,年推广集热器面积30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的总和、比北美的两倍还多,品牌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于一身。业务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家庭热水解决方案)、太阳能热水系统(单位集体热水解决方案)、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太阳能空调、海水淡化等。

目前,皇明股份拥有国家专利215项,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22项国家级项目,掌控着干涉镀膜、高温热发电、海水淡化等核心技术。2009年,皇明股份推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技术--太阳能3G技术,融汇了超大热水量、全天候、全方位热水等诸多功能,实现了太阳能的全自动化运行,颠覆了传统太阳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与国际接轨的最佳热水生活系统解决方案,并实现了太阳能热水供应、太阳能采暖制冷等技术的完美结合,引领太阳能行业进入全新发展时代。

2、四季沐歌集团

四季沐歌集团,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专业从事太阳能/空气能/厨房电器/净水器/五金卫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的上市公司。

四季沐歌集团成立于2000年,2012年5月21日于沪市A股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366),是全球新能源热利用领军企业、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太阳能、空气能、厨房电器、净水器、五金卫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企业借助新技术、新模式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系统一站式服务,全面满足民用、商用、工业应用等全方位风(采暖、冷风)水(热水、净水)需求。

3、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

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9年,大型新能源热利用及净水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太阳能/空气能/净水机等生态科技领域的集团公司

太阳雨集团是全球化的太阳能、空气能及净水产品供应商,始创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空气能、净水等生态科技领域的企业集团,沪市A股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太阳雨已为全球千万家庭提供热水、热能、净水系统解决方案。集团经营范围涉及:太阳能光热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空气能系统、净水系统等,围绕净水、健康热水、采暖、制冷、干燥、太阳能发电等不同形态的用户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家庭和商业等不同领域的智慧水生活系统解决方案。

4、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中德合资企业,亚洲大型的太阳能生产企业,集太阳能光热/空气能多类型多方面利用的综合性企业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力诺集团与德国Paradigma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德合资企业,是集太阳能光热、空气能多类型多方面利用的综合性企业,亚洲最大的太阳能生产企业之一,是行业唯一一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力诺瑞特以“成为中国和世界一流的太阳能产业领域的专家型制造商和世界太阳能知名品牌运营商”为战略目标,打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基地,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推广多方面功能的,集太阳能光热多类型多方面利用的,以品牌为纽带与中外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技术、资本、资源等方面实行多层次合作的综合性企业。

5、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家电十大品牌,创立于1984年,全球领先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以生产冰箱起步的家用电器企业集团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从开始单一生产冰箱起步,拓展到家电、通讯、IT数码产品、家居、物流、金融、房地产、生物制药等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致力于成为全球消费者喜爱的本土品牌,多年来一直践行本土化研发、制造和营销的海外市场战略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海尔在全球有5大研发中心、21个工业园、66个贸易公司,用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6、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

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北京市著名商标,启迪清洁能源集团旗下,致力于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应用,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为一体新能源领域现代化企业

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业阳光)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启迪清洁能源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业阳光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技术背景,凭借高性能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民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中高温工农业太阳能热利用、空气源/地源热泵、储热、多能源复合智能运维、跨季蓄能等清洁能源核心技术,产品涵盖户用及商用生活热水、采暖、制冷;区域供热;工农业供热;太阳能热发电等诸多领域。华业阳光公司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的股东行为,是规范的现代化企业。

7、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

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副主任单位,国内集研究、开发、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太阳能专业化生产企业

桑乐集团,绿色能源生活方案解决服务商,始创于1987年,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空气能、净水机等绿色科技领域的集团公司。桑乐从以太阳能为依托的产业向绿色能源产业延伸,致力于为中国大众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绿色的生活享受。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空气能系统、净水系统,围绕用电、热水、采暖、净水等不同形态的用户需求,以行业领先的发电、集热、保热等技术,以及全球化净水科研技术,为住宅、商业、公建、工业、农业等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绿色全空间解决方案,致力成为绿色能源的领跑者。

8、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

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创建于1991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大型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热水器提供商

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专业化生产,销售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热水器的龙头骨干企业之一。华扬太阳能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首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企业资信等级AAA级,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3c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行业首家五大荣誉集一身的大满贯企业: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金太阳”认证、“中国环境标志”认证。

公司拥有自主专利技术170余项,近二十年专业制造经验和近三百万用户信赖,华扬太阳能是以太阳能为核心的多新能源开发应用及绿色热水解决方案专业供应商。已形成适合各种消费者层次,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系列太阳能产品。主要有普通型太阳能热水器、全天候智能型太阳能热水器、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别墅型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台的太阳能热水器、团体大面积供热水系统工程、家用或团体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光电光伏等产品。

9、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十大品牌,始于1989年,北京市著名商标,北京市名牌产品,国内知名的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以生产太阳能热水器为主、向周边行业延伸的大型集团公司

天普公司于1989年开始创业,致力于成为全球信赖的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每年为超过100万的用户提供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服务,自天普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客户2000多万。截止2008年,天普的品牌价值已达48.529亿元,成为最具价值的新能源品牌之一。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天普完成了全国产业化布局,位于湖北及辽宁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实现天普的又一次跨越。

10、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江苏省著名商标,专业从事太阳能集热器、净水机、浴室柜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专业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桑夏在国内拥有华东生产基地、华中生产基地。营销网络遍及全国,产品出口至亚、欧、非、美、大洋洲等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桑夏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等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行业内首批“AAAA”最高级别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企业信息化示范单位、江苏省首批“创新型企业”,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奖。公司连续评为AAA资信企业、省质量诚信企业,并成功入选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桑夏产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集热器、空气能热水器、净水机、浴室柜等,产品以其卓越的品质和品牌保证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桑夏产品通过了金太阳、CE、欧盟SOLAR KEYMARK、环境标志产品、节能产品、环保产品、康居产品等认证。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困局

曾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太阳能热水器,在经历大起大落后,一度陷入“夕阳困局”,产业规模下滑,企业数量减少,用户复装率低等问题日渐突出,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自2008年家电下乡以来,提前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为62.5亿元,同比下降18%;销量为618.2万台,同比下降16.5%。而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和销量则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0.8%和25.6%。在内销乏力的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外销市场表现更好一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出口量占整体市场的13.3%,而这一数值在2014年仅为6.5%。

2015-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总体呈现产销下降态势,分化状态日益明显,坚持创新、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注重品牌的企业产量下降不明显,还有的效益持平或略有增长;在上述几个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产量下滑,效益下降情况普遍。以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主的整机企业大部分销量大幅下滑,利润降幅较大。以工程为主的企业发挥营销模式、资金实力和商业视野等优势,成为推动太阳能工程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多数处于低利运营中,大部分资金回款压力大。水箱、毛坯管、真空管和仪表等配套企业呈现两极分化,部分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以安装、维修为主的服务企业这两年有所发展。

针对当前的困难,多数企业采取了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多元化领域、保证和提升品质、维护“三不管”产品等积极的措施,努力保持和提升企业品牌和效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变革战略实施和应用技术进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用领域正从过去单一的家用太阳能生活热水供应扩大到与建筑结合的供热采暖、制冷空调以及工农业供热等多个领域。但受应用技术,特别是机制和政策等因素制约,太阳能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市场虽需求广阔,但目前占比还不足10%。制约工业应用发展的问题还有工业设计标准、规范、图集的制定、编制等尚不完善。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