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即将升至500亿 银幕数量约增长19%(附图表)

观产业

艺恩2017-12-01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艺恩票房智库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升至490亿,即将达到500亿,全年可能会再实现20%的增长。如果把一些个案的因素去除,电影票房增长基本可以维持在15%左右,增速表现相对稳定。

1、中国电影票房真正的增长动力到底来自于什么?

核心仍然源自于内容。从2012年至今,票房超10亿的头部电影数量和票房占比都在上升,低于亿级的电影数量正在逐渐下降,这已是大势所趋。另外,在2015年以后,国产头部影片产生了更多爆点,票房TOP10影片中国产影片已经占到了60%、70%,进口影片数量及市场占比在逐渐下降。优质影片及内容是整个国产电影增长的核心动力。

2、到底哪些内容在拉动市场?

从大的类型划分来看,更多会稳定集中在喜剧类型上,头部喜剧片票房均值已经达到10亿,动作片约15亿,今年的爆款《战狼2》拉高了动作片的均值。除喜剧之外,包括动作、奇幻、爱情等类型在国内依然具有稳定的增长潜力。从进口影片和国外影片的比较发现,动画片都是市场关注的类型,科幻仍是国内市场的空白,这两两类影片也是未来核心发力的空间。艺恩认为,目前整体来看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内容,来自于喜剧、动作、奇幻、动漫和科幻等优质内容。

3、银幕增长动力在何方?

艺恩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银幕数量约为19%的增长,其增长动力是逐渐降低的,未将来更多偏向于优质内容。前几年,尤其是2015年左右,银幕增长率保持在35%的高速增长,这种增速直接拉升了国内票房整体的市场以及观众的观影消费习惯。现在一二线城市在观影期望上,已经趋于一种稳定的增速状态,接下来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中小体量的影院可能是未来几年整个市场的核心发力重点。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