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基因测序诊断市场规模及主要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9 15:03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测序技术是指获得目标目标核酸片段的核苷酸(包括腺嘌呤A、胸腺嘧啶T、胞嘧啶C与鸟嘌呤G)排列顺序的技术。从1977年第一代测序技术(Sanger测序技术)问世以来,已发展到第三代、第四代基因测序方法。

基因测序技术的一代、二代、三代和四代,更多的是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发挥各自优势,目前还没有出现在所有指标上实现全面超越的测序技术。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公开市场报告,当前科研领域依然是全球基因测序行业主要的下游应用场景。2019年,非科研体外诊断行业中,基因测序诊断市场份额有限,以成本价计算,非科研用基因测序诊断市场规模约为21.3亿元。

随着国产基因测序平台的陆续上市,以及基因检测在临床应用认知度的提升,中国基因测序诊断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以成本价计算,中国基因测序诊断市场将达到53.7亿元,2019年至2025年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可达约17.5%。

数据来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驱动因素

1.精准医疗的发展和普及带动基因测序行业发展

精准检测是靶向药物治疗的重要前提,肿瘤基因检测为肿瘤靶向用药提供必要指导,即只有明确患者的基因突变靶点才能够达到合适的治疗效果以及确保药物使用的安全性。中国肿瘤靶向药物增长势头良好,在各类抗肿瘤药物中的占比稳定增加,并且部分肿瘤如肺癌的靶向药物已纳入医保目录。

在政策端和患者端需求带动下,可以预见靶向药物未来增长势头迅猛。肿瘤靶向药物在助力实现肿瘤精准治疗的同时,对基因检测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从而拉动了基因测序行业的发展。

2.基因测序成本有望持续下降

基因测序作为21世纪前沿体外诊断手段,具有数据量大、数据可挖掘性强以及精度高等诸多优势。但由于高昂的成本,基因测序尚未实现全面的普及。然而随着各大企业的持续研发投入,基因测序成本正经历着快速下降。

根据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持续追踪数据,截止可得最新数据的2020年8月,全球测序一个人类大小的基因组成本已经从2007年初的接近100万美元快速下降至689美元,预计基因测序成本下降这一过程有望持续。未来随着基因测序成本的降低,基因测序将不再是高端诊断产品,其应用场景以及应用范围还将进一步拓展。

3.中国企业将成为全球基因测序行业的重要组成,推动全球基因测序及诊断行业的前进

中国已初步建立了基因检测产业的宏观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条,已经实现了基因测序诊断平台和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的技术突破,并开始了下游应用的市场推广和患者教育。目前,国内约有200家从事基因检测相关业务的企业和机构,在科研服务、无创产前测序、肿瘤检测等多个领域发展活跃,且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和核心专利。预计未来中国领先技术企业将成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