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27 16:50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一、云计算定义

云计算不是一种全新的网络技术,而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应用概念,云计算的核心概念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在网站上提供快速且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与数据存储,让每一个使用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使用网络上的庞大计算资源与数据中心。

较为简单的云计算技术已经普遍服务于现如今的互联网服务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网络搜索引擎和网络邮箱。在云计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下,电子邮箱成为了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云计算技术已经融入社会生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云计算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在中国云计算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出台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云计算行业发展与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产业政策为云计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云计算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未来,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951.5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公有云占比较多,达52%;私有云占比48%。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专利申请情况

目前,广东是中国申请云计算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高达34854项。专利申请数量前十省(市、自治区)中,北京、江苏、上海当前申请云计算专利数量均超过1万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云计算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包括浙江、山东、四川、湖北、河南及福建。

数据来源:智慧芽、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在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云服务市场报告中,阿里云在国内云市场中依旧遥遥领先,占比38.3%位居第一。其次为华为云,占比17.0%位居第二;腾讯云占比16.6%位居第三;百度智能云占比8.2%位居第四。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云计算行业重点企业

1、阿里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展,从商业拓展至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众多其他领域。阿里云重点布局laaS领域,重点建设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与鹏博士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应用新生态。

近年来,阿里云营收增长迅速,从2016年阿里云营收为30.19亿元,到2020年阿里云营收达400.16亿元,六年间增长13倍。阿里云在工业云市场、数字政府市场、金融云市场均排名市场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为

华为打造了覆盖智慧城市、金融、等10余个行业的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提出以云为基础,以Al为核心的全新智能体开放技术架构,目前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

“十四五”期间深度参与政务云市场,在财政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基于云原技术助力政务云与智慧城市业务的逐步融合。

资料来源:华为云官网

3、腾讯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腾讯会议、政务平台等基于云服务的产品表现突出,腾讯云布局更多5G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腾讯已有300多款原生产品共同筑建完善的云产品体系。

资料来源:腾讯云官网

4、中国电信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旗下云计算品牌,于2016被中国电信注册,是中国电信旗下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16年,天翼云发布天翼云3.0,全面升级技术、改善服务质量、创新业务产品,提升“天翼云”核心竞争力,满足各行业对云计算的需求。

2021年上半年天翼云收入达到了140亿元,同比增幅109.3%,超过2020年全年总收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百度

百度智能云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以“云智一体”为核心赋能千行百业,致力于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及易用的开发工具。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各行业,加速产业智能化。百度智能云为金融、制造、能源、城市、医疗、媒体等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提供服务。

2021年上半年,百度云营收达61亿元,其中第一季度营收28亿元;第二季度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71%。

五、云计算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云计算市场

随着云计算的技术和产业日趋成熟,我国云计算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私有云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2年私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172亿元。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随着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云计算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2、大数据人工智能需求旺盛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云计算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作用越发明显,当前云计算已经从早期的IaaS逐渐开始向PaaS和SaaS领域发展,这个过程正在不断提升云计算产品的附加值,而此时的云计算早已经不是“廉价算力”的代名词了,转而成为了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桥梁。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云计算的附加值会逐渐提升,而云计算的全面落地也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场景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