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大数据高质量发展迎来万亿赛道 大数据行业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3 11:44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IT行业术语,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一、大数据行业概况

(一)大数据定义及特征

大数据(BigData),又称巨量资料,是指超过传统数据应用软件处理能力的大量、复杂数据集合。大数据技术指从海量数据、种类繁多的数据中快速且准确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能力。大数据规模大且传输速度要求高,其特征通常可概括为五点,即规模(Volume)、快速(Velocity)、多样(Variety)、价值(Value)、准确(Veracity)。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主要分为三种,结构化数据:也称行数据,是具备统一的结构、能够用行列二维形式表达和管理的数据,如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半结构化数据:是一种适于数据库集成的数据模型,也可以是一种标记服务的基础模型,用于Web上共享信息。非结构化数据:数据结构不规则,不方便用行列二维形式表达的数据,如图片、文本、音视频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数据行业政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5G等信息通信技术及产业的不断发展,全球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作为和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一样的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地位愈发凸显。

我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大数据行业市场现状

(一)大数据产业规模

在互联网快速普及、物联网加速渗透的背景下,PC、手机、传感设备等全面兴起,推动全球数据呈现倍数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庞大的数据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85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1年大数据产业规模有望赶超1.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14224亿元

数据来源:通信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大数据行业细分市场占比

数据显示,大数据硬件在中国整体大数据相关收益中将继续占主导地位,占比高达41%;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5.4%和33.6%。而到2024年,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融合、以及数据应用和更多场景的落地,软件收入占比将逐渐增加,服务相关收益占比将保持平稳,而硬件收入在整体的占比则将逐渐减少。硬件、服务、软件三者的比例将逐渐趋近于各占三分之一的比例。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数据行业区域占比

从总体角度出发,东部地区大数据发展水平最高,大数据发展总指数达到370.16,占全国大数据发展总指数的47%,西部地区位列第二,以216.84的总指数占比28%。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大数据发展指数分别为141.60和56.74,在全国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中的占比分别为18%和7%。

数据来源:中国大数据区域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2020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数据行业应用市场占比

从行业来看,中国大数据应用在金融行业占比最大达到16%,其次是通信行业15.6%,零售行业占比13.9%,政府占比12.7%;前四应用市场占比合计达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大数据行业企业数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在业/存续“大数据”相关企业共有18.65万家,其中2019年新增2.59万家,2020年新增6.36万家,2021年1-5月新增4.28万家,数量上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5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大数据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将达10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大数据企业数量遥遥领先,共计2.81万家,山东省则以1.64万家排名第二位,上海作为直辖市,大数据企业数量在全国省市中排名前三位,共计1.41万家。此外,陕西、江苏以及浙江等城市的大数据企业数量排名靠前,产业较为发达。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

(一)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互联网及智能硬件的快速普及,数据开始呈爆发性增长,海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展示使各行各业能深刻地洞悉行业规律,同时提升效率。大数据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和升级将为大数据企业创造难得的发展良机,大数据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大数据行业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的大量涌现、5G等移动通信技术的兴起、公共无线网络的普及和网络带宽服务的不断优化都将为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