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6 17:54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能为人类提供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可细分为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老龄化、消费升级、AI技术进步等多重因素不断赋能服务机器人行业,驱动服务机器人渗透率不断提升,服务机器人因居家方便、智能操作等特色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441.8亿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服务机器人行业概况;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环境;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服务机器人细分行业市场现状;服务机器人行业上下游分析;服务机器人行业企业分析;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等七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PART1服务机器人行业概况

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能为人类提供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可细分为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

PART2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环境

第三产业又称服务业,近年来第三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稳步提升。第三产业内的教育、医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则有望拉动对于服务机器人的需求量,促进服务机器人行业质量与品类的快速提升。

PART3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量累计达921.44万套,累计同比增长48.9%,2021年各月中,1-2月及12月中国服务机器人产量突破90万套。

2022年月中国服务机器人产量47.66万套,同比减少48.1%。2022年上半年服务机器人累计产量327.72万套,累计同比减少28.3%。

PART4服务机器人细分行业市场现状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偏好的转变,家庭服务机器人慢慢演变成大众需求,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家庭服务机器人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额55.7亿元,2021年增至142.9亿元,复合增长率26.6%。预计2023年家庭服务机器人零售额将达187亿元。

PART5服务机器人行业上下游分析

2021年国内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865亿美元,而中国大陆生产的芯片仅为312亿美元,自给率约为16.7%左右。预计2026年中国大陆芯片市场规模会达到2740亿美元,中国大陆生产的芯片价值将为582亿美元,占比约为21.2%。

PART6服务机器人行业企业分析

本章节重点介绍科沃斯、石头科技、九号公司、微创机器人、天智航。

PART7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通讯、大数据、智能传感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融合以及在机器人领域的不断应用,服务机器人产业将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一系列政策,开展下一代机器人技术、智能机器人学习与认知、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2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