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磁线行业上市龙头企业精达股份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05 17:03

中商情报网讯:电磁线又称绕组线,是电力设备、家用电器、工业电机和交通设备等产品的重要构件,被誉为电机、电器工业产品的“心脏”。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电力工业、电子信息的高速发展,电磁线行业规模迅速扩大,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加持下,电磁线行业呈现新的动力,前景一片向好。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电磁线行业成长迅速,已成为世界电磁线生产、销售、使用第一大国和出口基地。目前,我国电磁线行业已经形成了区域化产业聚集特征,浙江、广东和安徽三省产量分列全国前三位,三个区域合计占全国电磁线产量七成。

电磁线行业情况整体呈参与者众多,集中度较低的局面。精达股份的市场占有率为11.23%,位列第一,其次为长城科技,市场占有率达7.06%,再次为冠城大通,市场占有率达3.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精达股份企业概况

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是位列全球前三位的特种电磁线制造商。主要业务为特种电磁线、特种导体以及模具制造和维修等生产、研发和销售。精达股份产品系列多、品种全、规格齐,电磁线产品的年产量已超过24万吨,铜基电磁线及铝基电磁线产销量均处国内领先地位,电磁线产品主要包括漆包圆铜线、漆包扁铜线和漆包圆铝线,产品运用于家用电器、汽车电机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机、工业电机、变压器、电动工具、微特电机、电子、通讯、交通、电网等领域。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精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47.26%。归母净利润为20.70亿元,2021年较2020年增长31.09%。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归母净利润1.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达股份主营行业为加工制造业,占比总收入97.4%。从细分产品来看,精达股份的产品主要有漆包线、汽车和电子线、裸铜线、特种导体、铜杆及铝杆。

其中,漆包线2021年营收为131.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71.92%,同比增长56.42%。其次是汽车、电子线,营收为30.9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16.88%,同比增56.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精达股份产品产销情况

2021年精达股份全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总量分别为31.69万吨和31.44万吨,超额完成预算目标。其中,电磁线产销处于稳定水平,2021年增幅较大,电磁线产品(漆包线)产量24.5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81%;销量24.3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6.54%;电磁线产品中的扁平电磁线销量1.0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8.5%,其中新能源扁平电磁线约6000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电子线产销的整体水平也较为稳定,2020年产销增幅较大,分别增长17.99%、19.09%,2021年有所回落,产销分别为6.19万吨和6.13万吨,较2020年分别下降2.44%、3.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研发投入分析

2021年精达股份研发支出为1.8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0.99%,较上年同期增长20.65%。2021年精达股份主要在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改良、技术装备升级、流程优化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在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改良、技术装备升级、流程优化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确保达标排放,打造绿色工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

精达股份以总部为核心,先后在广东、天津和江苏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形成了产品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国内战略布局优势,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和健全的销售网络;在国际上,产品远销到巴西、印度和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持续稳步增长。

七、生产基地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磁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