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吕梁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09 16:13

中商情报网讯: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东部紧邻太原市、晋中市,西隔黄河与陕北相望,南部、北部分别与临汾市、忻州市接壤。吕梁市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40多种矿产资源,煤、铁、铝资源储量大、品位高。2021年,吕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1.37亿元,较2020年增长9.2%。

一、吕梁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吕梁市全市共辖1区(离石区)2市(汾阳市、孝义市)10县(方山县、交城县、交口县、岚县、临县、柳林县、石楼县、文水县、兴县、中阳县),各区域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经济开发区(园区)布局

吕梁市现有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期间,吕梁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了以“做大做强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四大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吕梁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吕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1.37亿元,,较2020年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4.75亿元,增长7.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第二产业增加值1351.4亿元,增长10.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5.2%;第三产业增加值615.21亿元,增长8.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持续发展

吕梁市落实农业“特”“优”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布局发展农业生产基地、产业链条、加工园区、科技研发、综合服务等功能板块,搭建招商引资、政银企合作、科企对接平台,加快培育和引进加工型、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酿品、干果饮品、肉制品、功能保健食品、药茶品等五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吕梁市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绿色煤化工、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以及城市功能分布,吕梁市确立了“一核多节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布局。

“一核”是以吕梁市中心城区为核心。依托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和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推进我市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与制造基地,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

“多节点”是指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包括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城经济开发区、文水经济开发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生产要素、知识要素、创新要素在各节点内合理集聚,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度及发展高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业平稳发展

“十四五”期间,吕梁市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确立了以现代物流、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以数字信息服务业、高端商务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通航服务业为代表的未来服务业和以文旅康养、商贸服务业、居民和家庭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

在空间布局方面,吕梁市坚持“中心”引领、分类集聚、特色发展的原则,加快构筑以离石区为核心,其他县城多点辐射的“一主多点辐射网络化”空间布局,形成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集聚区集中、生活性服务业向商圈集中的区域功能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布的《吕梁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