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泛娱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0 11:34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文化产业的多业态融合,以文学、动画、影视、音乐、游戏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组成的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泛娱乐生态系统逐渐形成。由于泛娱乐生态系统拥有相近或互补的受众市场,细分领域之间的边界逐渐打破,泛娱乐形态逐步发展到内容联动、融合开发和全价值链共享的阶段。

一、泛娱乐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城镇居民文化娱乐内容人均支出增长的推动,中国的泛娱乐市场于过往数年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泛娱乐市场规模由2017年2992亿元增加至2021年7003亿元,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7%。预期总市场规模将保持现有增速,2022年达至846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对多元化娱乐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

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累计效应促进中国人民的娱乐活动消费。在多元化娱乐产品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中国泛娱乐行业涌现新商机。中国的娱乐公司积极探索及孵化优质的原创娱乐内容IP及IP相关产品,以扩大娱乐产品种类及吸引更多受众,继而刺激中国的泛娱乐市场。

2、丰富的发行渠道及内容传播形式

泛娱乐行业的消费行为随着数字技术的普及而逐渐变化。由于其没有限制的地域覆盖、包容性和及时性,互联网已成为业务活动的重要推广平台及泛娱乐行业的主要发行渠道。此外,短视频、OTT平台和音乐流媒体平台的出现丰富了泛娱乐行业内容产品的呈现方式及发行渠道和并使线上関读及视频观赏变得更为有趣及方便。

3、民众愿意为优质娱乐产品付费

随着中国居民的购买力及版权保护意识增强彼等更愿意且有能力购买满足彼等多样化及个性化品味的优质或独家内容以及衍生产品。针对该等消费者,越来越多娱乐公司推出各种优质内容产品及艺人相关衍生品,以将热门IP变现,带动中国泛娱乐市场的增长。

三、行业发展趋势

1、以IP为核心的发展策略

预计中国泛娱乐市场的参与者将持续执行以IP为核心的发展策略,该等策略注重稳定的高质量IP来源及高质量IP的运营能力和多样化的盈利方式。高质量的IP可吸引鹿大的受众群体,提高市场参与者的竞争力。此外,高质量的IP亦可以多种方式变现,实现其内在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因此,高质量IP的拥有者在获得投资及资源以开发更多高质量IP方面往往拥有超过竞争对手的能力。泛娱乐市场的参与者倾向于采取以IP为核心的发展策略,以在未来进步增强其竞争优势。

2、广泛及多元化的变现方法

目前,泛娱乐产品的收入主要源自广告、授权许可及IP相关与艺人相关衍生品。随着中国受众的购买力增加,彼等更愿意且能够为优质内容及IP相关产品付费,从而为泛娱乐行业提供新的动力。IP拥有者或运营商将积极寻找新的方法扩大其产品及内容种类,迎合受众不断变化的需求,因此,泛娱乐内容的变现方法将进一步多元化

3、凝聚合作促进协同效应

中国泛娱乐市场由综艺节目、剧集、数字音乐、电影短视频等多个细分市场组成。这些细分市场的发展并非彼此独立。具体而言利用优质内容,这些细分市场将协同发展并有机整合。例如,来自综艺节目的音乐作品可通过数字音乐平台变现;受欢迎的电影可改编为剧集;一些内容可通过短视频传播给更多的观众。各种优质内容的深度整合所产生的协同效应,预计将泛娱乐市场转化至价值共享及内容联动的相互关联及共生的新阶段,最终形成IP生态系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泛娱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