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储能行业市场装机量分析:中国累计装机全球第一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1 18:03

中商情报网讯:储能是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近年,我国新能源装机量保持上涨趋势,推动储能行业需求增长。储能可使得电能质量提高,有效降低因新能源发电不稳定而对于电网的冲击。

全球储能累计装机

据统计,2021年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量达203.5GW,同比增长6.5%,2021年全球储能装机增速加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储能累计装机

根据数据,2021年中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功率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21.3%,为43.44GW,同比增长21.9%,增速快于全球,2016-2021年储能累计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储能新增装机占比

2021年我国新增储能装机7.4GW,其中抽水蓄能装机功率5262MW,占比71.1%;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1844.6MW,占比24.9%,较2020年的9.2%增幅较大。新增储能项目146个,其中抽水蓄能项目个数5个,电化学储能项目个数131个,在电化学储能项目中,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120个,电化学储能市场份额增长明显。由于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电化学储能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