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发电装机现状及结构占比分析:延续绿色低碳转型趋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8 17:26

中商情报网讯: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是我国推进能源革命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大举措,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容量和比重增长较快,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效果继续显现。

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

近年来,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3.8亿千瓦,同比增长8.18%,2016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7.6%。2022年上半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

发电装机容量结构占比

从装机容量结构来看,2021年火电占比54.6%,仍然是最主要发电形式,但是占比在逐渐下降。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分别为16.5%、13.8%,12.9%和2.2%,合计达到45.4%。截至2022年6月底,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1.8亿千瓦,同比增长14.8%,占总装机比重为48.2%,电力行业延续绿色低碳转型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