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永磁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24 11:28

中商情报网讯:永磁材料具有一经磁化即能保持恒定磁性,具有宽磁滞回线、高矫顽力和高剩磁的特点,其基本功能是不需要消耗电能便可提供稳定持久的磁通量,同时可简化机械设备结构,降低维护成本,对环境影响较小,有节能和环保的优势。

主要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分析

2021年,我国主要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快速增长,其中烧结钕铁硼毛坯产量20.71万吨,同比增长16%;粘结汝铁硼产量9380吨,同比增长27.2%;钐钴磁体产量2930吨,同比增长31.2%。烧结钕铁硼是我国目前产量最高、应用范围最广泛的稀土永磁材料。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永磁铁氧体磁体市场应用分析

磁性材料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工业、风力发电和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作为磁性材料行业的重要分支,永磁材料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近年来我国永磁铁氧体磁体每年产量约50万吨。数据显示,永磁铁氧体市场应用占比分别为:电声领域(含消费电子)37.12%,家电领域18.22%,玩具制造15.89%,汽车工业15.11%,办公设备8.09%,其他领域5.57%。

数据来源:《行业年鉴2020》、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长期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高性能永磁材料属于重点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产品,长期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将进一步推动市场整体产品质量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转向高端精密化的品质和服务竞争,提高下游市场空间与产品需求,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2.绿色产业和节能产品的迫切需求加快行业发展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永磁材料作为节能家电、节能电机和新能源等绿色节能产业的重要基础功能材料,对我国实现绿色节能降耗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下游市场对节能产品的旺盛需求将拉动永磁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3.稀土全产业链式发展推动行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稀土开发利用的实力得到了全面提高,已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稀土产业链,积累了丰富的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已具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能力。作为稀土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我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也快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细分产业体系,稀土全产业链优势有利于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4.行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我国在90年代初期紧随日本、欧洲及美国开始从事永磁材料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强的技术发展阶段。国内领先企业在自身长期研发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先进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工艺技术和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并在速凝工艺、破碎制粉工艺等千吨级关键技术方面获得突破,接近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国际领先水平,国际竞争优势逐渐显现。

5.高性能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为行业提供发展机遇

随着消费电子、节能家电、工业电机、风力发电和汽车工业等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高性能永磁材料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需求日益强劲,有望迎来需求爆发期。在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传统汽车、变频空调、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持续拉动下,叠加“双碳”政策的强力支撑,稀土永磁材料未来的需求空间已经完全打开,这就为国内优质企业成长提供了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永磁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