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电磁屏蔽材料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03 09:37

中商情报网讯:电磁屏蔽材料是指能实现对电磁波屏蔽的功能性材料,其作用原理是通过对电磁波的反射和吸收来达到对电磁波的阻隔或使其衰减的目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逐渐缩短,并朝着轻量化、精密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内部电子元器件增多、结构更加紧密。未来5G技术的普及还将提升产品功耗,造成更多的电磁干扰,因此对电磁屏蔽材料的数量及性能需求在近年来持续提升。据BCCResearch统计,全球电磁屏蔽材料市场规模近年来逐步扩大,从2013年的5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70亿美元,5年内增长了18亿美元。据BCCResearch预测,2023年全球电磁屏蔽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92.5亿美元,较2018年将增长22.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5.7%。

数据来源:BCC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磁屏蔽材料行业发展趋势

1.电子设备不断升级,带动产品持续创新和性能提升

近年来电子设备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呈现多功能、轻量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内部元器件数量增多、精密度提升,同时结构更加紧密,对电磁屏蔽材料提出了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好的屏蔽效能要求。由于不同的电子产品内部设计具有一定差异,不同终端厂商对电磁屏蔽材料往往有独特的性能乃至特定的外型需求,因此在设计阶段往往要求供应链企业能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为客户提供高效且个性化的电磁屏蔽解决方案,这将极大地促进电磁屏蔽材料的持续创新和性能提升,从而提升行业产品整体的附加值水平。

2.产品升级需要持续的材料和工艺研发投入

电磁屏蔽材料的技术含量主要由其屏蔽效能决定,材料的电导率、磁导率及厚度是衡量屏蔽效能的三个基本指标。近年来,由于电子设备性能的升级和通讯技术的进步,电磁屏蔽材料的屏蔽效能随之不断提高,其综合性能向着更优良的方向发展。同时,产品的升级也依赖于和材料相适应的工艺技术,要实现低成本、大批量、自动化生产,电磁屏蔽材料生产企业必须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电子产品更迭快速的市场环境,也要求企业具备柔性化生产能力,能够在小批量和多品类的生产中及时交付产品。

3.5G技术的成熟,将带来更多市场应用空间

由于5G高速度、大容量、低延迟的特性,搭载5G技术的信号收发设备功率将显著增大,带来更强烈的电磁干扰;5G通讯使用的电磁波频段拓宽,也对电磁屏蔽材料提出新的要求。在5G技术逐渐普及的环境下,联网设备及天线数量快速增长,终端设备数量不断增加,接收和产生的电子信号更多,造成电子设备之间的电磁干扰加剧,从而使得电磁屏蔽材料的作用越发重要,电磁屏蔽材料行业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4.国产替代趋势日益显著

在电磁屏蔽材料领域发展初期,由于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的优势,该产业主要由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外先进生产厂商主导,我国对于电磁屏蔽材料的研究相对比较滞后,最初主要依靠国外进口。伴随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同时电磁屏蔽材料下游制造产业向我国大陆转移趋势明显,海外厂家考虑成本因素,追加资本开支动力不足,不再重点布局消费电子电磁屏蔽材料领域,并对专利呈现开放共享的态度,侧面推动了该产业的国产化;另外,国内实力较强的电磁屏蔽材料企业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形成了产品质量可靠的自主品牌,以上两个因素共同推动了产业链向国内转移。

5.朝着定制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各大消费电子品牌商持续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产品品类众多,不同功能定位的产品由于其个性化的设计对电磁屏蔽材料有着不同的性能和外形需求。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电磁屏蔽材料生产企业需要能够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快速及时地提供电磁屏蔽材料的材料选型、工艺改良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生产企业自身也需要能够相应改进工艺设备,提高产能,降低材料损耗,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性价比、定制化的服务。

6.环保的电磁屏蔽材料将成为未来布局重点

环保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共识。电磁屏蔽材料的生产工艺,总体是朝着减少危废物、降低能耗的方向发展。此外,随着未来电子产品更迭加速,大量被替换的电子产品将被弃置,成为“电子垃圾”,其中包含的电子器件和材料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了应对日益提升的环保要求,研发可回收、易降解的电磁屏蔽材料,将成为未来本领域研究和开发的重点内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磁屏蔽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食品安全、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