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鄂尔多斯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4 17:35

中商情报网讯: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和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鄂尔多斯的煤炭、天然气资源富集,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同时,以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等为主的新制造产业、以石墨烯、碳纤维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及新型建筑陶瓷等节能环保产业全面起势。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15.70亿元,同比增长7.0%。

一、鄂尔多斯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鄂尔多斯市辖2个区和7个旗,分别是东胜区、康巴什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各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鄂尔多斯市共有9个经济开发区(园区),其中一类开发区有七个,分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蒙苏经济开发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二类开发区有一个,为杭锦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一个,为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各经济开发区(园区)重点发展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产业体系方面,鄂尔多斯市以“生产模式升级”和“生产要素升级”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提升和品质品牌重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创新引领、要素集约、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鄂尔多斯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15.70亿元,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48.4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77.88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489.39亿元,同比增长8.0%;三次产业结构为3.1:65.3:3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鄂尔多斯市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对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市域统筹、组团发展、集群化运作,打造羊、高端肉牛、瓜果蔬菜三大产业集群,到2025年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100亿元、60亿元。

在空间布局发展方面,鄂尔多斯市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原则,科学划分乡村经济发展片区,形成“两带三区”发展格局,建设农畜产品主产区。

“两带”,即在沿黄河产业带重点集中发展规模化玉米、葵花、瓜果蔬菜、饲草料产业和肉羊、生猪、乳业产业;在沿无定河产业带重点集中发展肉牛、肉羊、生猪、饲草料、瓜果蔬菜产业。

“三区”,即在西部梁地草原区重点集中发展绒山羊、饲草料产业;在中部沙区大力发展细毛羊产业;在东部丘陵沟壑区重点集中发展绒山羊、肉羊、杂粮杂豆和林果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工业空间布局方面,鄂尔多斯市按照“中心集聚、轴向带动、点状促进”的布局思路,全市工业园区将加快形成“一区两带、多极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区”“带”融合集聚,“极”点互补协作。

“一区”为中心城创新区,主要指整合后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与中心城区互动,共同打造鄂尔多斯市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拓展平台,集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能源装备等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提升绒纺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

“沿黄河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范围包括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杭锦经济开发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上海庙工业园区,重点聚焦和突破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提升园区产业能级和综合实力,推动园区产业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打造沿黄河经济带增长极和全市新兴产业发展主战场。

“中部经济带”范围包括蒙苏经济开发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强化跨区域产业承接转移和周边区域协作,重点做大煤化工装备维修制造、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打造产业协作示范区和全市开放发展绿色转型新样板。

“多极”包括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杭锦经济开发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蒙苏经济开发区和苏里格经济开发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发展提质增效

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商贸服务、健康养生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高品质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鄂尔多斯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