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环境修复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67,951.5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06,425.0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214,893.19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6,907.40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465.18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7,539.89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我国土壤污染问题形势严峻,土壤修复行业将成为继大气、污水、固废等之后又一重要的环境治理领域,国家已修订或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以规范和支持行业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快速增长。

环境修复行业属于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因关系国计民生,对于项目实施企业的品牌、技术力量、项目经验、运营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要求较高,但潜在的巨大市场将促使行业内现有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实力,并吸引更多具有资金优势的企业进入该行业,加剧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在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实施质量等方面持续保持领先,公司将可能在竞争中失去优势,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1,423.57万元、102,225.08万元和111,870.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907.40万元、4,465.18万元和7,539.89万元,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净利润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统计,2018年亿元以上大项目约占土壤修复市场一半规模,市场进一步向知名度高、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集中。

公司作为环境修复领域知名度高、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通过选择服务大型优质客户的战略,亦有助于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并降低财务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额超过50%的情形,不存在严重依赖个别客户的情形,但各时期不同大型项目的进展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如果受行业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取得订单不及预期、个别大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成本管控不力等因素影响,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公司重大合同的履约进度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建设完工的重大合同金额较大。由于环境修复整体解决方案合同的履行受环保政策是否发生变化、现场施工条件是否达到合同约定要求、具体修复方案是否已经双方确定、气候条件是否适合项目实施、项目所在地居民群里关系是否融洽等因素影响,项目履约进度可能出现一定的不确定性。

如果重大合同出现前述履约进度变化,除客户发出修改或终止通知时已发生的成本外,客户无需向公司支付赔偿款。在这种情况下,若公司任何一项或多项合同遭到修改或终止,可能对公司未完工合同构成重大影响,则该项目将长期维持在未完工状态或未开工状态,公司面临未完工合同金额不能适时或足额实现的风险。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签订但尚未建设完工的环境修复整体解决方案合同的履约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披露该等环境修复整体解决方案合同不构成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保证。

(四)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60%、19.78%和21.30%。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包括分包成本和直接材料,受项目污染类型不同而采用的技术、原材料不同、分包成本占比差异较大以及招投标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一定的波动性。未来,若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技术更迭、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导致分包成本和直接材料的采购规模和价格发生变化,公司毛利率可能发生一定幅度的波动。

(五)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带来的回收风险

及周转能力低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9,050.33万元、56,415.76万元和87,931.97万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16%、27.33%和40.9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52%、55.19%和78.60%,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及其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33次/年、1.64次/年和1.42次/年,回款周期较长、周转率较低。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可能相应扩大,若未来客户经营环境、财务状况等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一方面可能发生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导致公司运营效率降低,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六)存货余额较大导致的跌价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3,355.60万元、67,129.55万元和64,022.3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81%、32.52%和29.79%,其中主要为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分别为42,973.67万元、66,474.57万元和63,185.81万元。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存货余额可能持续增加,未来如果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其他原因无法对项目按期进行结算,可能导致存货中的工程施工余额发生存货跌价损失,公司的存货周转能力、资金利用效率将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七)项目质量和安全生产风险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注重提高环境修复项目质量,加强对项目的管控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培训,并制定了项目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及操作规范,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控制标准。若相关人员未能按照相关制度和要求实施项目或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控制标准未能适应新的项目情况,可能出现项目质量问题,受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处罚、项目难以通过验收或引起诉讼和纠纷等,进而影响公司声誉和经营业绩。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若公司对项目的管理能力难以匹配项目实施情况,将难以预防和排除所有可能发生的项目风险,若出现安全事故、分包纠纷或其他项目管理问题,将有损公司的市场形象和声誉、使公司遭受经济损失、受到相关主管部门处罚或引起法律诉讼,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拥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高层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如果公司的人才培养和引进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甚至发生人才流失,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将受到限制,从而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