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客户提供全球营销推广服务,帮助其高效地获取用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商业化变现,主营业务包括效果广告服务、品牌广告服务以及头部媒体账户管理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60,,67.5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67,244.0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204,357.23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26,489.55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19,132.12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24,074.4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互联网广告行业系新兴成长型产业,创新的商业模式及技术手段层出不穷。为了顺应和把握产业发展的浪潮,公司积极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不断探索前沿的互联网广告技术,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敏锐度。由于创新性业务和技术具有一定前瞻性和不确定性,受公司技术水平、运营能力、管理能力、资金实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创新业务和技术未能适应市场需求或满足客户需要,并产生损失的可能性。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根据市场趋势调整战略方向,或将影响公司的长期业务发展,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行业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丰富的客户资源、全球化的互联网媒体资源以及优质的服务能力实现了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的增长,获得了市场竞争优势。但随着互联网广告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综合型的互联网广告服务商不断增多,行业竞争或将持续加剧。

虽然目前公司业务规模较大、业务体系健全,但由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技术发展更新较快,同时互联网广告行业市场结构复杂,若公司不能持续有效地制定并实施业务发展规划,始终保持服务能力及技术水平的竞争优势,则可能丧失前期积累的客户资源、媒体资源及服务能力优势,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处于不利地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

(2)海外国家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效果广告服务、品牌广告服务以及头部媒体账户管理服务。公司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当地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市场规则。但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环境及政策存在变动的可能性,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根据当地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动调整自身的产品及业务,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因广告信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严格执行互联网广告信息审查制度,广告信息在发布之前均根据互联网媒体要求、公司广告审查制度对投放广告的内容、信息来源、表现形式、是否存在禁止性内容等方面进行审查,全部通过后方可投放。尽管公司执行了严格的广告审核流程,报告期内亦未发生因广告内容违规而遭受处罚的情形。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仍可能存在因少数客户刻意隐瞒信息等原因导致的广告信息审核失误,致使广告信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可能面临因发布虚假广告信息而遭受处罚的风险。

(2)不当使用互联网信息的风险

公司在进行营销推广时,覆盖了大量移动终端和活跃用户。公司需对终端设备的部分与服务内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记录与分析,不会收集或存储终端用户的个人隐私数据,例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公司会对用户信息进行匿名化和去标识化处理,使其无法重新识别个人信息主体。

虽然公司一贯重视信息数据的保护并建立了完善的信息保密制度和操作流程,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一旦公司员工或数据合作方、客户基于自身原因造成了信息的不当使用,将会对公司声誉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数据资源获取受限和存储安全风险

公司在进行营销推广时,为有效规划及优化营销推广服务,公司需要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如果广告主、媒体等合作方禁止或限制公司采集和使用有关数据,或者公司业务所在国家或地区出台有关数据保护及隐私的法律法规,则公司合规风险可能增加,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采用了防火墙、数据加密等技术,以保障数据资源存储、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但如果公司受到互联网上的恶意软件、病毒的影响,或者受到黑客攻击,将会影响公司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或者导致公司信息数据资源泄露、损失,从而可能会损害公司的市场声誉,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作为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互联网营销服务商,与Google、Facebook、Twitter、字节跳动、Pinterest等全球主流互联网媒体或其代理商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但由于全球互联网市场呈现显著的马太效应,头部媒体用户规模较大、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用户流量采购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当年总采购额比例分别为49.53%、73.68%和80.76%。

尽管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制定了严格的规范制度,恪守与供应商签署的商务协议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开拓市场,保障较大的业务规模,与头部媒体及其代理商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但若公司自身经营管理出现瑕疵,或主要供应商变更合作政策,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持续采购头部媒体用户流量,进而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互联网广告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业务经营中所涉及的互联网及其他领域的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数量较多、范围较广。公司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公司一贯遵守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申请各类必须的知识产权、设置了完善的代码隔离、权限控制等流程,与员工及合作伙伴签订了保密协议或在合作协议中确定了明确的知识产权保护条款,以保障公司的知识产权得到全面的法律保护。但若公司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不法侵害而无法及时有效解决的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市场声誉,并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6)技术风险

互联网广告行业系技术密集型产业,公司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互联网广告技术开展智能化的营销服务业务,涉及较多的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尽管公司已经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化业务系统,同时仍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引进优秀技术人才,但如果未来公司的研发方向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或者研发速度落后于其他竞争者,或者互联网广告行业发生根本性的技术变革,则公司将无法继续保持现有的技术竞争优势,进而将对公司的服务能力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持续增长,且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人员、采购规模、销售规模将逐渐扩大,客户和服务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进一步加快。如果公司的资源配置和管理体系无法及时进行调整或相关调整不能完全满足公司规模扩张后的相关要求,将导致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无法完全适应规模扩张带来的变化,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8)房屋租赁风险

公司为轻资产的互联网企业,固定资产较少,主要固定资产为办公设备。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场所均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截至2020年4月7日,公司部分办公场所租赁房屋未取得产权证书。公司承租的该等房产可能因产权手续不完善而存在租赁合同被认定无效、租赁房屋及所在土地因地方城市规划等原因被政府征用、拆迁等潜在风险。同时,若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无法续租,公司面临因搬迁、装修带来的潜在风险,并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9)核心技术人员和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开拓、产品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的建设,通过不断实践和积累,公司已经研发并储备了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积累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当前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核心人员稳定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如果未来在人才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和技术人才大量流失的情况,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10)新冠病毒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国内外先后爆发了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形势好转,企业生产经营陆续恢复正常,但海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且存在进一步大范围扩散的可能。虽然目前公司已恢复现场办公,且公司1-5月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如果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滑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67%、22.05%和18.74%,毛利率呈现下滑趋势。报告期内,由于我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市场业务竞争加剧,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且拓展的部分新客户毛利率相对较低,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如果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0,446.48万元、69,488.41万元和95,573.8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04%、35.12%和38.33%,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增速较快。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型优质客户,近三年来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平均超过90%,且公司已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但如果主要客户因自身经营状况或外部经营环境严重恶化以致影响偿付能力,则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部分甚至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2018年和2019年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税收优惠的相关规定,按15%的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西安点告于2017年12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国家税务局和陕西省地方税务局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2017年至2019年企业所得税率减按15%税率征收。

西安广知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税收优惠的相关规定,2017年至2019年按15%的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4第一条第(三)款,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研发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西安点告向境外公司提供信息技术外包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根据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部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明确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的跨境服务,免征增值税。公司、西安广知及星合之星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并于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适用上述跨境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如果国家调整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享受上述税收优惠,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4)公司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受主要客户年度营销投入计划及网络流量波动的影响,互联网广告行业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特征。由于全球市场受到下半年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节假日带动下半年消费需求上升,客户对出海营销服务的需求增加,公司下半年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下半年营业收入占比为六成左右,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5)外汇相关风险

在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出海领域,Facebook、Google等头部媒体掌握了全球互联网营销大部分媒体资源,这些供应商采用美元结算。出于结算方便及保持结算一致的考虑,出海大数据营销企业与客户一般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的战略性安排,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在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时,公司已综合审慎地考虑了自身技术实力、市场发展状况、客户实际需求,并对产业政策、投资环境、项目进度等因素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

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仍可能因技术研发障碍、投资成本变化、市场环境突变、项目管理不善等因素而增加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固定资产折旧、人工等成本及费用上升,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六)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与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公司资金实力将显著增强,同时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合理有效的利用募集资金,提升运营能力,降低财务费用,从而提高公司长期盈利能力。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周期,相关效益的实现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短期内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决定。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