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宁波震裕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及下游精密结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主要财务指标

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随着变频电机等新型、高效节能电机的兴起以及电机装配自动化的要求,电机形状、结构、成型工艺已明显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对于其配套的电机铁芯模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模具生产制造企业需要提出更新、更好的模具解决方案。新的电机制造技术往往率先在高度产业化和大规模生产的客户中使用,公司凭借过去与具有产业化和规模化特点的客户合作,在长期经营实践过程中不断积累模具设计、制造和服务经验,在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行业内保持了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并储备了相应的技术人才和知识案例库,在技术水平迅速更新换代的过程中保持并扩大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

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以工程技术中心为核心的内部技术研发机构和与高校合作的外部技术研发平台,并且在大型三列、多列精密级进模、变频电机铁芯级进模具等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上取得国内同行业中领先地位,但如果不能顺应下游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发展,及时提升公司模具开发和制造水平,则可能面临激烈市场竞争下不能保持技术领先竞争优势的风险。

2、新旧产业融合失败风险

发行人下游家电行业、汽车行业(含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行业日新月异,其中动力锂电池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属新兴行业,正处于持续的技术革新及优化阶段,技术路线、产品规格、型号种类较多,行业产品具有品质要求高、产品种类多、不同型号需单独研发、厂商替换成本高的特点。因此需建立高效、快速的产品开发体系,根据客户需求持续进行不同型号产品的开发,如果研发效率低下则可能导致客户流失的风险。

尽管本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形成并掌握了多项精密结构件制造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已建立起高效的研发和供应体系、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但技术及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以及客户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仍可能对公司应用现有技术和产品构成一定冲击。如果公司不能紧跟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并提前进行布局,提高研发实力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或由于研发效率低下等原因不能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响应,则公司可能面临产品不被客户接受、技术被市场淘汰乃至客户流失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主要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构建了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及下游精密结构件研发、设计、加工、装配等全环节的完整团队,掌握了大量中高端电机精密级进冲压模具设计的实用性案例、技巧,形成了一整套设计、开发流程,积累了业内领先的精密结构件生产技术及工艺,形成了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公司注重对技术人才的管理,对稳定研发队伍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完善研发部门员工考核和激励细则以及推行骨干员工通过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份等措施。

公司核心技术、核心生产工艺均通过自主研发形成。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发行人对于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逐步增加,虽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技术标准化机制,制定了健全的保密管理制度、签署保密及竞业禁止协议,设计、生产实务中均按流程严格加密等措施避免公司技术泄密,但并不能彻底消除公司所面临的技术泄密风险,在新技术开发过程中,客观上也存在因核心技术人才流失而造成的技术泄密风险。如果公司出现核心技术泄露、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导致相应的研发成果失密或被侵权,会对公司的设计能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削弱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技术优势。

2、技术迭代、产品更新的风险

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作为各类下游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的重要生产要素,精密结构件作为下游产品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下游各类产品的应用领域逐渐扩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均具备相当的市场需求。

随着下游家电、汽车(含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工业工控行业等新兴科技行业的升级换代,各类下游产品的技术迭代、产品更新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如果发行人未来无法对新的市场需求、技术趋势作出及时反应,公司技术及产品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下游应用领域家用电器行业、汽车行业(含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行业均存在市场份额较为集中的特点。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6.57%、48.55%和57.93%。

2015年公司开始制造并销售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以来,坚持定位于高端市场,采取大客户战略,通过与宁德时代的紧密合作实现了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额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88%、26.48%和29.73%,在2018年开始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且占比逐年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客户企业资金实力雄厚、财务状况稳健,公司与其保持了相互扶持、协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公司自身已成长为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精密结构件行业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领先企业。

若本公司未来多个大客户的经营状况同时产生大幅波动,尤其是当下游客户自身的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或采购比例大幅下降,若未来公司的各项竞争优势不再维持,导致公司与主要客户交易不持续、产品被其他供应商替代,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中,主要原材料为硅钢片、铝材、铜材等。报告期内,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的直接材料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超过60%,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较大。近年来国际国内钢材价格、有色金属价格等有所波动,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亦相应波动。尽管公司绝大多数下游客户系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但未来如果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将会对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一定影响,并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和盈利能力的下降。

3、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08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并分别于2014年9月25日、2017年11月29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取得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宁波市地方税务局核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报告期内公司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上述所得税优惠政策到期后,如公司不能被继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将无法继续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并改为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率。尽管公司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重大依赖,税收优惠未构成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如果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致使公司不能继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仍将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4、租赁厂房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自建厂房尚在建设中,公司锂电事业部、子公司宁德震裕、常州范斯特生产经营厂房均为租赁取得。出租方与公司按照市场化、商业化标准签订了长期的租赁合同,虽然发行人租赁厂房附近有较多的同类其他厂房可供发行人租赁,且发行人所需均为标准厂房,相关核心生产设备搬迁难度较小,可在短期内实现搬迁,但是若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完成现有厂房租赁的续约以及公司自建厂房尚未建设完成,发行人部分经营场所将面临搬迁,短期内可能使得生产能力、生产效率、交货时间等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5、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致使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防范疫情扩散,全国春节假期延长,我国各省市复工时间推迟。疫情蔓延期间,公司及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蒋震林先生、洪瑞娣女士。本次发行前,蒋震林先生、洪瑞娣女士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8.05%表决权股份,对公司

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19绝对控股;本次发行后,蒋震林先生、洪瑞娣女士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51.03%表决权股份,仍居绝对控股地位。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事项作出影响,则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2、公司未来规模迅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良好,经营业绩逐年提升,公司产业链纵向延伸的精密结构件业务在报告期内快速发展,本次发行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将面临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新挑战,带来了管理难度的增加。虽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结构以及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并依托完善的研发体系、较强的研发能力具备了快速响应订单的能力,但仍然存在现有管理体系不能适应快速扩张的风险。倘若上述情况发生,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五)财务风险

1、高毛利率可持续性及客户流失风险

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市场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进入门槛。公司具有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从设计、制造到服务的综合能力,特别在大型、三列或多列的高端精密电机级进冲压模具综合开发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竞争对手主要为欧美、日本等国际知名模具企业,因此毛利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模具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44%、55.26%、55.36%,呈上升趋势,主要系近年来公司中高端模具订单增加。

在公司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公司在维护优质客户的同时,优先选择高毛利的订单,实现产品整体毛利率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97%、31.49%、29.22%,呈下降趋势,主要系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精密结构件业务。精密结构件业务的毛利率低于模具业务,随着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发展,毛利率水平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和下游需求持续放缓,将存在进一步影响公司毛利率的可能。如果未来技术壁垒被打破,或者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其他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进入该领域,则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公司面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产品价格及原材料价格对公司毛利率的敏感性分析详见本招股说明书“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之“十一、盈利能力分析”之“(十一)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对公司利润的敏感性分析”。同时,精密结构件业务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且部分精密结构件业务客户与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客户存在重合的情况,未来随着精密结构件市场竞争的加剧,存在高毛利率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客户流失的风险。

2、应收账款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654.37万元、20,801.92万元、22,231.70万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6.97%、41.43%、35.90%。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92.64%,合并口径下前五名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64.28%。公司应收账款的增长均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加强合同管理和销售款项的回收管理。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并且主要是应收宁德时代、美的系、爱知系、大洋系等动力锂电池、家用电器行业等龙头企业的款项,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波动,可能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款项,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3、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48.23万元、3,185.51万元、49.77万元,发行人净利润分别为1,895.23万元、5,516.68万元、7,745.85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净利润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而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较大。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若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大幅增加,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将相应减少。如果经营性现金流量持续为负,或存在其他重大影响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及营运周转能力的因素,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公司现金流入不足于偿还到期的供应商货款和银行贷款,以及公司现有资金规模可能无法支撑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的风险。

(六)市场风险

1、下游行业需求波动风险

公司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及其下游精密结构件业务的主要客户属于家电、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工业工控电机、新能源锂电池等行业,上述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如果前述行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或行业自身调整的不利影响而需求放缓,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业务的主要下游行业为家电行业,报告期内来自家电行业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业务收入占模具业务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62%、65.89%和63.30%,受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和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处于增长较缓慢的市场态势。

在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公司的级进模业务的成长性仍会受宏观经济形势、国家产业政策、下游行业市场需求的波动影响,如果家电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业绩构成较大的影响。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中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的下游行业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期内来自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82%、28.57%和31.73%。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动力锂电池面临降低成本和提高能量密度的压力,动力锂电池的技术路线也因此可能出现变化,存在下游动力锂电池行业需求发生较大变化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业务方面,公司依托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在与进口模具竞争中具有性价比优势。如果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或外币贬值导致进口模具的性价比提高,将对公司产品的竞争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虽然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公司同类产品与进口模具相比,在价格、交期、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如果外币贬值,导致进口模具性价比上升超过一定幅度,将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由于电机核心部件铁芯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主要应用领域之一,电机铁芯对于电机性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下游电机企业、冲压企业均存在尝试投资上游模具行业,进行产业链延伸的可能性。虽然由于模具制作与客户原有的产品制造领域之间跨度极大,且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制造是一门集设计、加工、装配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技术壁垒较高,精密制造系统的形成及有效运行需要长期经验积累,下游行业投资中高端模具行业成功案例较少,但短期内仍可能会对公司所在市场形成一定冲击。

精密结构件面临着国内外同行业的竞争,若竞争对手未来在技术、供应效率、产品成本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的冲击;随着锂电池产业链近年来向中国的转移,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对应的动力锂电池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将可能吸引更多的本地新厂商或相似企业进入公司所在行业,从而加剧本行业的竞争压力。虽然公司近几年业务增长迅猛,已形成较大的生产和销售规模,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产品和客户资源优势,但未来新参与者的进入,仍将会对公司既有和潜在客户资源产生一定的威胁,进而可能对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大幅增加。公司对本次募投项目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行业分析,并且计划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营销等一系列措施来消化新增产能。鉴于我国家电、汽车、工业工控、动力锂电池行业规模稳步增长以及公司当前较为饱和的产能状况以及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认为新增产能可以得到较好消化。本次募投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运营周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项目建成后,假如国家政策、市场环境、行业技术及相关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完全消化,从而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6.41%、15.62%及14.21%。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有一定的建设及运营周期,因此,本次发行后在一定期限内,预计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从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较以前年度有所降低。

(八)法律风险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4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鉴于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若公司未能有效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免他人侵犯,或因疏漏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将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诉讼或纠纷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九)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及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过程中将积极推进投资者推介工作,扩大与投资者接触范围,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紧密跟踪投资者动态。但投资者投资意向取决于股票供求关系、发行阶段宏观环境、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不可预期因素,若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