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爱克莱特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景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及LED景观照明灯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LED景观照明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4,882.5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2,529.2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02,598.84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505.38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524.45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004.2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智能控制系统技术创新和软件研发不利风险

公司智能云控平台系统已在武汉军运会等项目中顺利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控制效果,具有较为明显的行业影响力。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软件迭代研发以满足客户不断更新的业务需求,或现有产品被同行业仿效或赶超,将影响公司控制系统的市场竞争力,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公司技术风险主要为新产品研发风险,公司需要对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持续开发,以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如果未来公司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不能持续满足市场需求,将削弱公司的技术优势,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产品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

(三)经营风险

1、下游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风险

公司为景观亮化项目提供景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及LED景观照明灯具,主要应用于城市整体亮化、商业街区和文旅景观亮化等领域,下游各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城镇化进程等对景观照明行业市场需求有较大影响。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下游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将会影响景观照明行业市场需求,进而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政府景观亮化投资增速放缓的风险

公司参与的项目中城市整体亮化类项目来源于政府投资,自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以来,各地政府对夜游经济需求快速增加,景观照明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如果未来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造成政府对景观照明行业投资下降,景观照明市场需求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有可能因此下滑。

2019年12月2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提出,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上述通知可能导致各地政府降低对景观照明相关投入,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将有可能因此下滑。

3、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美丽中国、绿色城市、夜游经济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景观照明行业企业数量将有所增加。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行业优胜劣汰的局面也将更加突出。若公司不能继续保持业务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生产规模、产品交期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面临因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市场份额及营业业绩下降的风险。4、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业绩波动风险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积极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公司也按照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规定实施了延期复工,并发文明确人员管控和健康信息管理措施,建立员工健康反馈机制,并对公司生产进行了严密的防控布局和规划。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和各地政府防疫要求,公司下游客户的户外景观照明工程可能存在不同程度暂停施工的情形。如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可能导致公司生产不能正常复工,产能利用率不足,部分订单出货出现延迟等情况。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5、重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LED灯珠、金属型材、驱动IC、PCB、线材等,直接材料占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公司产品主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产品销售价格与主要原材料价格具有一定的联动性。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42%、34.12%和35.43%,整体保持稳定。如果未来重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不能同步调整,公司可能会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6、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为国内诸多大型知名景观亮化项目的产品供应商,产品质量整体稳定,公司拥有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由于发行人产品具有规格型号多、技术范围广、批次多、出货量大等特点,如公司产品质量管控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纰漏或因其他不可预见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会对公司品牌声誉及盈利水平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7、用工管理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具有劳动密集、定制化、大型项目需求集中、交货期短的特点,在订单集中期所需一线生产普工量会增加。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深圳,年初和年末用工短缺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应对用工需求增长,公司进行了自动化技术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劳务派遣补充短期辅助用工需求。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用工的需求矛盾仍然存在,不排除公司在特定时间存在用工缺口,如用工管理不当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8、产品遭受仿冒的风险

公司所参与的大型项目众多,在行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如果公司被部分厂商仿冒公司品牌、擅自使用公司名称,假冒或仿冒的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将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经营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4,942.55万元、88,451.15万元和112,904.47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分别较上年增长60.99%和27.65%。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经营管理复杂程度提高,尤其是本次股票发行上市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及人员数量将大幅增加,业务区域和客户范围将更加广泛,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将随之增加。如果公司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无法满足业务持续发展的需要,将对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协调及拓展造成不利影响。

2、人才流失及储备不足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逐步培养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忠诚度较高的专业人才队伍,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但是,随着景观照明行业的快速发展及行业竞争日益增加,行业内专业人才需求逐年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吸引到满足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或者核心人才队伍出现大批量流失,将对公司的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而增加,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39,883.59万元,占总资产38.87%,其中,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84.94%。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景观照明工程企业,虽然工程企业的最终客户大部分是城市建设相关的政府部门、大型国有基建投资公司和商业地产公司,资信良好,其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风险较小。但是,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理,或者因客户出现信用风险、支付困难、项目建设资金未及时到位或其他原因导致现金流紧张,将会使公司面临坏账损失的风险,并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资产负债率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8.35%、61.19%和55.13%,资产负债率较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对长期资金及流动资金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若公司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将会对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预计本次发行成功后,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公司的财务结构将明显改善。

(六)法律风险

1、租赁物业的风险

公司及下属公司租赁的部分房产尚未取得产权证明或尚未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的备案手续。自租赁上述房屋以来,未因此发生纠纷或受到政府部门的调查、处罚,亦未影响到公司及下属公司的实际使用。虽然目前公司仍正常使用上述租赁房屋,若第三方对该等租赁事宜提出异议,则可能影响公司及下属公司继续承租该物业。

2、知识产权诉讼风险

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虽然公司在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采取了必要的措施避免侵犯他人专利,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和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不排除未来竞争对手等因知识产权对公司发起诉讼或仲裁事项,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若出现投资者认购不足或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时,本次发行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进行,项目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方案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经过了缜密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技术条件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

2、募投项目的市场风险

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做了充分的行业分析和市场调研,并且针对新增产能消化制定了营销管理、人才建设和市场拓展等一系列措施。基于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和对自身竞争实力的合理判断,公司认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可以得到消化,但是市场开拓效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从而可能对公司产品销售构成风险。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以及销售渠道、营销力量的配套措施是否得力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和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3、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长期资产规模将增加约44,039.79万元,按公司现行会计政策,每年应增加计提折旧摊销金额约3,320.57万元。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达产或者达产后不能达到预期的盈利水平,以抵减因资产大幅增加而新增的折旧摊销费用,公司将面临因折旧摊销费用大量增加而导致短期内利润下降的风险。

(九)股票市场风险

本次发行的股票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除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家政治、宏观政策、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投资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与实际经营业绩相背离,从而可能导致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投资者购买价格。投资者在购买公司股票前应对股票市场价格的波动及股市投资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并作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