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龙利得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家居办公、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包装产品和服务。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于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99,456.8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17,323.6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27,499.93万元;2017年归于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725.51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875.58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599.99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业绩下滑风险

我国包装行业分散,前10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足10%,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总体呈现出研发能力不强、规模经济不足、转型速度缓慢等特点。同时,瓦楞包装产品单价较低,对运输成本敏感性较强,存在销售半径。公司目前生产基地在安徽和上海,主要客户在华东地区,客户覆盖范围相对较小,尽管公司的研发技术和工艺水平在行业中尚处领先,但行业门槛较低,公司面临市场区域内原有竞争对手及新进入者的竞争,使得未来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直接原材料主要为原纸,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超过80%。2016年底以来,原纸价格上涨较快,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价格呈上涨趋势。2018年以来原纸价格有所下滑。未来如果原纸市场价格持续大幅波动,一方面对公司成本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一方面,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变动方向不能同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变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三)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主要为一些大中型客户定制瓦楞纸包装产品,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9%、45.60%和40.07%,客户有些集中,但集中度呈下降趋势。公司产品主要销售给食品饮料、日化家化、粮油类等下游应用领域,客户主要为立白集团、榄菊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美国沃伦等,上述客户主要为其所属行业的大型企业,向公司采购规模较大,使得公司对单一下游应用领域也存在单一客户销售集中的情况。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发生困难,都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四)供应商集中风险

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了81.07%、76.90%和74.88%。公司供应商比较集中,若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的提供原材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影响。

(五)存货规模较大风险

为满足生产需要,公司需储备多种规格及物理指标的原材料,报告期各期末,原材料占存货比重分别为92.37%、93.58%和94.55%。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977.52万元、21,088.45万元和20,852.76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1.08%、32.11%和27.08%。存货规模符合公司经营策略要求,但如果公司的采购组织和存货管理不力,可能导致公司存货发生贬值的风险,或者因严重积压占用营运资金,对公司的正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风险

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龙利得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假设国家取消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公司按照25%的企业所得税率缴纳所得税,报告期各期将分别增加当期所得税费用656.37万元、660.65万元和650.6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0.20%、6.48%和6.65%。

此外,报告期各期,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993.45万元、581.30万元和579.8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5.44%、5.70%和5.93%。上述企业所得税优惠和政府补助对公司利润规模有一定影响。尽管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总额呈现增长的态势,但如果公司未来无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将对公司的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七)产能消化风险

公司在奉其奉绿色环保印刷包装智慧工厂及安徽厂区智能高效印刷成型联动线项目建成后,瓦楞纸箱设计的总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虽然这两个项目完全达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公司瓦楞纸箱的产能相比之前已经有所增加。同时,本次募投配套绿色彩印内包智能制造项目完工后,公司将形成一定规模的内盒生产能力。

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现有业务、产品、客户与技术基础上进行的延伸,公司管理层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详细的技术论证和市场调研。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建成后,市场环境、技术、政策等方面可能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目前,公司的发展势头良好,销售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包装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司消化增加的产能不存在重大障碍。但包装产品升级更新较快,行业竞争激烈,若市场开拓的举措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则公司产能存在消化风险。

(八)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其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报告期各期的出口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959.28万元、4,873.79万元和3,134.42万元,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7.89%、5.80%和3.69%。报告期内公司的出口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为稳定,汇率的波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影响。

(九)上海龙利得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上海龙利得于2015年向上海兴森特殊钢有限公司租赁了厂房用于生产经营,但该厂房的房产证尚在办理过程中。上海龙利得租赁的经营场所虽然不是公司主要的经营场所,但由于上海龙利得的经营场所通过租赁方式取得,且租赁的厂房房产证尚在办理过程中,尽管租赁期限较长,且在协议中约定了出租方在不能保障承租方在持续、稳定地承租标的房产情况下的赔偿条款,然而,仍然有可能因为拆迁、租赁合同出现纠纷等原因使得公司面临搬迁厂房的风险。此外,若出现租赁协议到期出租方不与公司续租或租赁期间出租方违约等情况,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技术风险

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设立技术研发中心成为自主创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通过近几年的研究开发,公司已在防渗水、防渗油、防酸、防锈、耐磨、轻质高压、透气保鲜、低克重、轻量化、高强度、环保低碳等包装印刷产品领域获得了技术优势。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竞争对手工艺的进步,公司将可能存在产品和工艺落后的风险。

(十一)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的瓦楞包装产品,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产成品均为纸质材料,属于易燃物品。如果在储存、运输和生产过程中防范措施不到位,容易发生火灾,并且为了便于生产需要,公司的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存放较为集中,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

公司已制定了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完善了安全生产设施,并引入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但是仍然不能排除由于设备原因、生产工艺、物品保管及设备操作不当或自然灾害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从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可能。

(十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自然人徐龙平、张云学共同控制公司40.58%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滁州浚源及关联方潍坊浚源虽合计持有发行人14.96%股份公司,但其作为财务投资人,且已出具《关于不谋求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因此,滁州浚源及潍坊浚源不会对发行人实际控制权产生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共同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下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如果本公司其他股东或者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增持股份谋求影响甚至控制本公司,将对本公司控制权和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十三)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纸箱,纸箱的毛利率分别为27.54%、26.02%和26.28%,有所下降。未来,若原纸价格大幅波动,或公司不能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提高议价能力和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毛利率将面临下滑的风险。

(十四)部分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的风险

公司生产员工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员工流动性较大。公司已经为大部分员工缴纳了社保,但公积金的覆盖比例较低。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方式,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员工社会保障及住房公积金制度方面的规定,逐年提高员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覆盖比例。虽然公司未曾因上述事项受到相关主管部门处罚,且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已出具承担追缴责任承诺,但是公司仍存在未来被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追缴或处罚的风险。

(十五)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境外业务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5.80%和3.69%,出口占比较低,产品主要销往美国。中美此次贸易摩擦可能使公司面临因贸易政策变动导致销售收入下降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