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交通运输、电力电网行业自动灭火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为客车发动机舱、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箱、客车乘客舱、变电站电缆、新能源发电站、城市电力电缆及通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特殊领域提供专业性强、智能化的自动灭火系统,产品能够满足不同专业领域快速增长的消防需求。

主要财务指标

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2,429.9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5,992,.7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2,081.26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4,605.90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992.79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2,081.26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下游行业政策变化导致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公司依托技术研发,近年来不断推出新产品,持续拓展下游应用领域,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客车发动机舱、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箱、客车乘客舱、变电站电缆、特高压换流站、新能源发电站、城市电力电缆及通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专业消防领域。

产品主要下游市场属于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或关乎公共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下游市场的监管政策、发展政策若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在客车发动机舱等应用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水平,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于2017年发布了《客车灭火装备配置要求》、《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新的国家标准,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9座位以上新生产的客车的发动机舱、高电压设备舱(电动汽车)等多部位应主要配置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

但若未来相关配置政策发生变动,如在客车中降低自动灭火装置的配置要求、要求采用更先进技术的产品而公司未能及时研发跟进等,则可能对公司车用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箱的应用领域:近年来我国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发展,而锂电池电化学特性活跃,过度充电、老化、撞击均可能产生燃爆,传统灭火原理无法有效适用锂电池火灾的扑灭,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中易发生火灾事故,受到政府部门和行业的高度重视。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或行业标准,对新能源公交车及从事高速公路客运、包车客运等新能源客车装配电池箱专用自动灭火装置做出明确规定。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的扶持政策发生变化,或者配置自动灭火装置的政策发生变化,或者政策在各地执行力度不一,将影响公司电池箱专用自动灭火装置的销售,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在电力电网的应用领域:电力电网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及主要用户单位对发电机、变电站、电力线缆等电力设施有效配置自动消防系统作出了要求。但若相关行业政策及要求发生变化,将使得下游市场对公司电力相关产品的需求减少,则将对公司销售造成负面影响。在其他应用领域:公司产品还应用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领域,该等领域的产品推广应用受到产业投资政策、使用者公共安全意识和购买力的影响。若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或消防安全配套政策发生变动,可能导致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销售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公司下游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74%、46.90%和53.65%,客户集中度较高。整车厂商对其供应商执行较为严格的认证制度,若公司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出现波动或者因公司产品质量问题、市场竞争、产品替代等原因,客户降低与公司的合作规模甚至终止合作,而公司未能有效开发新客户,将会对公司产品销售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经营季节性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季节性,通常第一季度为淡季,第二季度开始增长,第四季度为销售旺季。公司经营季节性主要受下游整车制造商等客户的经营季节性影响,如整车制造商营业收入一般从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逐步上升。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各季度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收入的季节性波动会导致公司利润产生不均衡,可能导致公司出现上半年利润规模较小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形。

(二)技术风险

(1)研发未能满足市场需求或未取得预期成果的风险

通过技术与产品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拓展新应用领域,是公司报告期内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若未来持续研发创新过程中,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先进灭火技术以及产品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研发未能取得预期成果,则公司存在收入增长放缓甚至销售规模萎缩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被赶超或替代的风险

公司目前已在在灭火剂技术、驱动剂技术、产品结构技术、无电自启动、消防物联网等方面分别拥有了多项核心技术。若公司未来研发投入不足,未能通过持续研发形成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则公司存在产品技术被赶超,甚至产品被其他新型产品所替代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安全应急产品制造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可能导致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若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状况,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会受到不利影响,若造成公司核心技术的泄密,可能会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在市场的竞争优势。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2017-2019年各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472.40万元、9,361.88万元和10,109.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72%、40.03%和36.45%。受公司销售季节性及下游客户结算账期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高。随着公司对下游客户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者公司客户资信状况、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者出现无法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生产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6.55%、58.69%和57.08%,处于较高水平。未来若下游行业的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可能会造成相关市场需求萎缩或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导致下游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形成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与子公司中汽客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可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果上述两家公司未来不能被继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再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所得税税率的提高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法律风险

(1)未能及时取得产品资质的风险

我国消防产品主要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技术鉴定等市场准入制度。其中,公司产品目前主要适用自愿性产品认证和技术鉴定等。在公司持续经营的过程中,若产品资质证书到期后,公司未能及时重新提交申请或审查周期较长等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取得新的资质证书,或因公司生产环节控制、产品质量不达标等原因导致公司产品相关资质证书到期无法续期、资质被暂停甚至被吊销,将导致公司无法生产销售相应产品,公司的经营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现行国家或行业产品标准可能变更、市场准入规则亦可能发生变化,若按照新标准、新规则,公司产品应取得相应资质而未能取得,也将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当火灾发生时,倘若公司消防产品失效,或者在非火灾的状态下所用的公司消防产品出现误报、误启动等质量问题而给用户造成损失,公司可能会因产品责任而遭受损害赔偿诉讼,并会对公司相应期间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内控风险

(1)公司未来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实施,公司面临的经营管理压力逐渐加大。公司未来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将对公司的组织结构、部门协调、运营沟通、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经营管理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大。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结合行业及公司的发展情况及时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有效优化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

(2)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洪伟艺、洪清泉、洪俊龙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洪伟艺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洪清泉担任公司董事、总工程师。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洪伟艺、洪清泉、洪俊龙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存在公司决策偏离中小股东最佳利益目标的可能性。若实际控制人利用其绝对控股权对公司经营决策、财务、人事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公司正常运营可能产生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若本次发行时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公司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深交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或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所募集的资金,计划用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消防领域的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预计项目完成后新增固定资产所新增的折旧将大幅增加。

若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业务的预期效益无法实现,公司无法消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无法实现盈利增长,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属于公司新研发的创新产品,系根据下游电力电网行业亟需的特高压换流站、室内外变压器的消防防护需求而开发,市场广阔,该产品成功推出有望大幅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目前,该产品尚未实现量产,项目实施进度、预期效益较已量产项目的不确定性更大,若实施效果不及预期,将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在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股本总额、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试运营期,达到预期效益尚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在短期内不能与公司股本总额、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可能使公司面临在一定时间内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的风险。

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为客车发动机舱、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箱、客车乘客舱、变电站电缆、新能源发电站、城市电力电缆及通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特殊领域提供专业性强、智能化的自动灭火系统,产品能够满足不同专业领域快速增长的消防需求。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