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前三季度北京信息产业运行分析及2018年展望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29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1-9月,北京市信息产业发展良好,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稳步增长,生产规模与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网络、硬件、算法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信息技术新架构已经初步显现,将对北京市信息产业进行重构,并加速产业的发展。

一、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特点 

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北京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生产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5%。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微型计算机、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同比分别增长13%、14.8%、53.3%和28.6%。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制造等产业不断壮大,成为信息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电子信息制造业上市企业运营平稳。截至三季度末,北京市电子信息制造A股上市企业共有33家。其中2017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上市企业资本市场持续活跃,市场调整步伐加大,呈现多元化布局特点。从盈利能力来看,所有企业营收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7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6.74%。其中,净利润额有29家企业为正值,4家为负值。净利润增长率有21家为正值,正值增长率企业比去年减少1家。与去年相比,31家非新增上市企业中,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同期好转的企业有13家,行业内上市企业分化态势较为明显,逐年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三季度上市企业总市值达6453.75亿元,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活跃的“北京板块”。企业经营模式更加混合多元化,产业跨界融合与创新升级驱动力显现,企业竞争化加剧,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

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特点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优势,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1-3季度,北京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144.5亿元,增长10.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完成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投资增长50.1%。“引进来”力度加大,信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超过3成,开放创新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创新催生新的增长点,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催生了大量信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7%,运营电商平台的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增长18.8%。电子商务、数字媒体、互联网金融和教育等业态迅速成长,滴滴出行、美团外卖等一批消费新模式快速增长,用户规模快速扩张。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北京市信息技术服务业A股上市企业共有63家。其中,2017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从盈利能力来看,所有企业营收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额有所减少,同比下降5.78 %。其中,净利润额为正值企业为56家,有7家为负值。净利润增长率有45家企业为正值,比去年减少4家。58家非新增上市企业中,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同比好转的有23家,企业优胜劣汰分化加剧,优势企业群引领发展,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业上市企业呈现龙头企业规模大、新兴企业后劲足的特点,企业业务涉及智慧医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新兴领域。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从单纯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演进为以流量变现和应用服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组织、技术、业态、资本多层次协同创新在持续深化。

《福布斯》“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共220家企业上榜,北京入榜的44家企业中有36家为软件企业,占比达16.4%,为软件企业入选最多的地区。在各类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中,北京企业表现亮眼,产业活力凸显。——编者注

三、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发展情况分析 

集成电路领域,北京市规划了“北设计,南制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北部海淀的集成电路设计基地、南部亦庄的生产制造基地。平板显示领域,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企业已成为IT液晶显示屏、智能手机用液晶显示屏出货量第一位的供应商,在电视用液晶面板供应方面位居全球第三位。智能终端领域,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已经广泛普及,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于今年8月发布。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百度、京东、用友等相关企业快速成长。人工智能领域,中关村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涌现了商汤科技、第四范式、中科寒武纪、深鉴科技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信息安全领域,总体规模快速增长。目前云集了数百家信息安全企业,启明星辰、华胜天成、太极计算机等上市公司已具备一定市场影响力。

四、北京市信息产业发展展望 

2018年,在新技术不断突破、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领先企业加速发展的带动下,北京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将稳定增长。“5G+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信息技术新架构已经初步显现,智能时代已经来临。这将对北京市信息产业进行重构,并加速产业新一轮的快速成长。而基于虚拟化的云计算产业具有极大的商用潜力,能够助推北京市信息产业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北京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