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平台营收规模达260亿元

互联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25

中商情报网讯,5月24日,中商情报网讯,5月24日,电商研究机构、产业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平台营收规模为260亿元,同比增长18.18%。

数据来源:100EC.CN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主要B2B平台营收相比2015年出现明显好转迹象,尽管业绩好转的原因各公司有所区别,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完善,平台盈利能力随之增强是共同的规律。随着B2B电商平台流量的积累和通过平台积累数据了解客户痛点,并提供一系列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和变现能力会形成良性循环,B2B电商平台未来业绩将逐渐好转。B2B类上市公司经过前期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果,尤其是规模以上已经具有优势的平台未来业绩可能优先爆发。特别是综合类以及细分行业中客户基础位于行业前的平台。

B2B电商平台市场份额

2016年中国B2B电商平台市场份额中,阿里巴巴排名首位,市场份额43%,同比上升1%、接下来为慧聪网7.5%,同比上升3.3%、环球资源4.1%,同比下降0.9%、焦点科技2.6%,同比上升0.4%、上海钢联1.4%同比下降2.3%、生意宝1.2%,同比上升0.4%、环球市场1%,同比下降0.7%、其他39.2%。

数据来源:100EC.CN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2016年中国B2B主要平台市场份额占比中,7家核心平台占比为60.8%。行业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各家角逐B2B2.0发展。

2)目前行业发展比较成熟、形成规模的平台颇受资本亲睐,马太效应明显。

3)大平台加速发展,逐步拓展延伸服务,实现生态、增加客户粘性以及平台变现能力。

4)B2B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极大提高用户在平台交易粘性,并提供了新的商业变现手段。

典型B2B平台

1)阿里巴巴(BABA)

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2016年阿里1688推出“微采购”,试水场景化采购;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并从2016年7月1日起诚信通会员服务全面升级。

2)慧聪网(02280)

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同比上升3.3%,2016年慧聪网历经一系列变革,包括持续升级询盘宝产品,智能化匹配买卖双方需求;建设定制撮合团队、协助客户运营平台商铺的代运营团队;并推出“流量宝”,客户根据需求灵活选择产品,随时调整营销策略等。

3)环球资源(GSOL)

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9%,2016年环球资源线下展览依然取得较好业绩,并推出了全新智能生活的行业网站、杂志及展会专区,内容涵盖快速增长的智能家居行业的各类产品,包括智能安防、能源管理、娱乐产品、家用电器及配件等。

4)焦点科技(002315)

排名第四,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4%,2016年焦点科技向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一方面,通过百卓采购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品采购外包服务,简化工业品采购流程,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在美国建立销售团队、仓储等,直接介入到在海外卖货的环节,转型跨境电商。

5)上海钢联(300226)

排名第五,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3%,2016年上海钢联推进大宗全领域电商生态体系建设,在外延支持下,“平台+服务”业务模式已趋成熟,可实现联合战略伙伴为客户提供包括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协同效应凸显。

6)生意宝(002095)

排名第六,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4%,2016年生意宝以交易平台为载体协同多家银行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的痛点,公司提供基于交易端的风控服务,推广前期做大宗商品的优质企业。2016年公司与数百家企业签订交易平台建设协议,在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