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B2B电商行业投融资情况分析:金额达153.57亿元

互联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25

中商情报网讯,5月24日,电商研究机构、产业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商行业共发生了171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153.57亿元。

1)2016年中国B2B行业依旧成为投资圈的兵家必争之地,除行业外风投资金的不断注入外,也吸引了B2B各行业内的资本不断加码,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2)大宗电商正成为创业最活跃板块,2016年大宗电商备受产业资本和风投资本青睐,成资本投资风口。2016年大宗电商市场共发生78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52.66亿元。

3)农业、快消、纺服三大行业2016年最受关注,共发生了63起投融资事件,占总数的36.8%。目前大宗农产品电商市场空间巨大,中小企业存在大量痛点,对专业平台存在强烈需求。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兴起以及消费升级驱动,快消品行业B2B电商也在快速发展。在纺织服装领域,B2B模式在行业存在巨大潜力,产业效率提升是必然趋势,作为是万亿级别的市场,纺织服装B2B正在崛起。

B2B融资金额分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商融资金额上,小于500万元占比13.39%、500万元-1000万元占比8.09%、1000万元-5000万元占比45.2%、5000万元-1亿元占比11.69%、1亿元-10亿元占比19.88%,10亿元以上1.75%。

数据来源:100EC.CN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2016年B2B电商行业超过亿元的融资事件共37起,最大一笔融资事件是6月21日食材B2B平台美菜获得的D轮2亿美元融资,其次为中商惠民获得B轮13亿元融资,找钢网获得E轮11亿元融资。

2)B2B行业因市场空间大、改造难等行业特性,使行业融资金额不断被推高,尤其在快消、农业、塑化等领域尤为明显。而更多资本的进入也助推了B2B行业融资金额的攀升,试图通过大资本投入加快行业改造进程。

B2B融资领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商融资领域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农业、快消、纺服、汽车、建材、工业、旅游、化工医药、跨境、物流、能源、钢铁等领域为主。排名前三的农业占18.12%、快消10.52%、纺服8.18%。

数据来源:100EC.CN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大宗电商依然占据B2B融资领域的半壁江山,融资数量占比45.6%,其中以农业最为突出。在国家政策加持,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程的大背景下,资本聚焦农业现代化,农业电商借力高飞。

2)快消、纺服、汽车、建材领域也颇受资本追捧,融资案例数量正逐年上升。除此外,在大宗电商的带动下,资本开始向旅游、物流、IC元器件、印刷等B2B领域拓展,并呈现出逐步增长势头。

B2B融资轮次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商融资轮次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A轮融资46起、天使轮融资34起、Pre-A轮融资23起。

1)在融资轮次上,绝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发展早期阶段,获A轮(含A轮)前企业占比较大共109起,占63.74%比例,而且主要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阶段为主。这跟国内B2B2.0还处于一个探索发展阶段有关,从2015年开始,交易型B2B项目如雨后春笋,在大宗商品领域和各垂直细分行业不断涌现,资本也不断角逐。

2)B轮及以上的融资事件也呈增长趋势,其中,运满满、美菜等已到了D轮融资,中煤远大、讯网网络、258股份新三板挂牌。随着融资轮次及规模的增长,愈加是对企业的融资水平的考验。

B2B融资地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B电商融资地域分布上,排在第一梯队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排在第二梯队是苏州、成都、苏州、南京、长沙、宁波、天津、青岛、重庆、西安、郑州;排在第三梯队是济南、石家庄、中山、福州、无锡、太原、泉州等10个城市。

1)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凭借着良好的经济、产业基础、人才、电商发展等集聚效应明显,吸引了大量的创业企业选择落地。各地吸引B2B企业除必要的硬件设施完善、产业基础良好外,对电商的环境的营造等软环境也至关重要。

2)B2B发展因背后需强大的产业基础作支撑,所以在融资领域的分布上,全国各地有特色产业分布的区域都有发展B2B电商的基础,而资本也逐步向各地延伸。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