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6,688.6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3,851.58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5,960.39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820.8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442.38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601.2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为技术创新型产业,具有技术进步、产品升级迭代较快等特点。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公司提供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和服务需要在不断跟进全球领先信息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信息化建设趋势方向以及终端客户需求变化,不断进行技术开发、整合应用以及在技术、产品与服务上创新。若公司未能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或新服务,进行持续创新,则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研发及业务人员流失的风险

协同管理软件是融合管理思想和前沿信息技术的新一代企业级管理软件,属于技术及智力密集型行业,对人才队伍素质具有较高要求。公司拥有十七年成熟、稳定、专业的软件研发团队和可持续创新研发机制,以及产品设计、代码开发、产品测试、原型客户验证等科学、严谨、务实的研发管理体系。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主营业务的运营,均依赖于公司关键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有效配合。未来随着公司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公司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加。如果公司关键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流失或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公司的业务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失密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掌握研发协同软件的核心技术和具备持续的研发能力是公司在协同管理软件领域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为防止技术失密,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均签订了《保密协议》,详细约定了保密范围及保密责任;同时,公司还采取了研发过程规范化管理、健全内部保密制度、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保护等相关措施确保公司的核心技术不会失密。虽然公司已采取多种措施,但仍然存在核心技术泄密或被他人盗用的风险。一旦核心技术失密,将会对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的保持和竞争优势的延续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的主要用户为企业、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受农历春节假期以及预算审批流程的影响,各企业、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通常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制定全年的信息化采购计划并确定预算额,后续需经历采购方案制定、询价、确定供应商、合同签订、合同实施等步骤,因此协同管理软件的客户通常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完成产品的交付和验收。受此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通常具有第一季度较低、第四季度较高的特点,而公司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各项费用在各季度相对均衡,因而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较强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作为行业内较早从事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销售的企业,凭借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多年积累的技术与行业经验,公司在品牌影响力、技术研发实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协同管理软件市场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这一行业,行业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若公司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并及时地把握市场动态,以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和服务,公司将存在丧失竞争优势的风险。

(3)服务模式风险

公司尚未建成在全国的技术支持服务网络,主要从北京、上海和其他重点客户区域派出技术服务人员。由于公司客户覆盖区域较广,因此公司会视情况将一些项目的实施交付等工作外包给部分客户所在地或附近的软件服务商,达到提高服务响应速度的目的。但是,如果服务外包商选择不当,有可能影响项目的执行进度和质量,并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4)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员工人数从2016年末的1,206人增加到2018年末的1,454人,且在持续增加。随着社会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劳动力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公司为保持人员稳定并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公司,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员工薪酬待遇,增加人工成本支出,从而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张,在广州、西安、长沙三地设立了子公司,同时为适应本地化快速响应的服务需求,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多个技术支持服务网点。这在扩大公司业务区域覆盖、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新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都将大幅提升,公司业务所涉及的区域也将大大增加。

因此,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项目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与协调能力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有效应对规模扩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徐石先生持有公司30.8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具有直接影响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能力。尽管公司已审议通过相关制度规范实际控制人的行为,但如果徐石先生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和对公司的影响力,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控制,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153.32万元、7,273.63万元和8,116.7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79%、12.31%和11.44%。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和销售收入的不断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总体上呈增加趋势。虽然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但如果公司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者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未来公司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资产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7,659.28万元、46,691.52万元和57,809.2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20.82万元、4,442.38万元和7,601.22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75,960.39万元,净资产为31,208.98万元。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递增,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但是,与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相比,公司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存在抵御错综复杂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3)货币资金管理的风险

公司的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所占比重较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8,634.51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7.19%。从国内软件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来看,较高的货币资金比例是行业内较为普遍的特征。

公司保持高水平的现金储备,有利于适应软件行业市场环境、技术发展变化快的特点,能够及时把握市场机遇,确保公司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资金投入。但同时,较大量的货币资金也可能给公司的现金管理带来一定的风险,若公司不能采取适当的货币资金管理策略,公司将可能面临资金闲置、资金利用效率低的货币资金管理风险。(4)增值税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2018年5月1日后税率为16%)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公司分别取得增值税退税额为2,934.30万

上市保荐书3-1-3-18元、3,439.77万元和3,206.8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为141.67%、70.98%和39.06%。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增值税退税额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较高,符合软件行业特点。但是,如果未来相关政策发生变动或者公司不能持续符合享受增值税退税政策的条件,则公司将面临因不再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而导致利润总额下降的风险。

(5)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在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内,公司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根据《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的规定,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属于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公司属于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

因此,公司报告期内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0%计缴。子公司陕西致远于2018年10月29日经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3年,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适用15%的税率。如果未来相关政策发生变动,或者公司未来不再符合相关政策的相应认定条件,则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将可能因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提高而降低,公司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五)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路线,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业务积累,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在协同管理软件领域共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公司的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对于公司的业务经营至关重要,如发生侵权,考虑到知识产权的特殊性,侵权信息较难及时获得,且维权成本较高,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租赁房屋存在产权瑕疵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经营场地主要通过租赁方式取得,相关房产均已签署房屋租赁合同,租赁期通常为2-5年,但部分租赁物业未能取得房屋产权证明或未办理租赁备案手续,上述情形对公司正常使用租赁房屋暂未构成影响。

公司租赁的房屋主要用于办公和研发等,不涉及厂房和大型生产设备,搬迁的直接成本低,但考虑到寻找新的合适场地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变更办公地点可能影响一般员工的稳定性。因此,若因产权瑕疵或因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租赁该等房屋,公司将面临临时搬迁的风险,对公司经营在短期内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即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公司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股权分散导致的公司控制权变动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石先生持有公司17,810,000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85%。根据本次发行方案,预计发行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石先生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下降至23.13%左右(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将使得公司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

如果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可能给公司业务、经营管理等带来一定影响。同时,由于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股东大会对于重大事项决策的效率,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带来潜在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一代协同管理软件优化升级项目、协同云应用平台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平台优化扩展项目和西部创新中心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的产品线、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营销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公司长期的发展目标。

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但在募投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公司面临着客户需求变化、产业政策变化、市场竞争条件变化以及技术更新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项目的投资成本、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等可能与预期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增加公司人力成本以及管理和销售费用而导致公司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使公司的人力成本以及管理和销售费用有较大程度的增加。项目建成初期,该部分新增的人力成本以及管理和销售费用将会对公司的盈利产生一定的压力。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收入、利润不能持续增长或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成后不能按照预期产生效益,则公司存在利润下滑的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大幅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市场调研及严格的可行性论证,认为募投项目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仍可能在短期内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