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宝兰德软件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级基础软件及智能运维产品研发、推广并提供专业化运维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客户核心信息系统提供包括应用运行支持、分布式计算、网络通信、数据传输及交换、应用调度、监控和运维管理等一系列基础软件平台及技术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1,214.78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3,961.7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9,097.16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3,659.34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3,449.8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095.30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

由于软件行业的特性,其产品更新换代较快,行业技术方向、客户需求变化较迅速,如果发行人不能紧跟技术方向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发行人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或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存在关键技术未能突破、不达预期的情况,则可能导致发行人无法保持当前的技术领先性,从而对发行人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泄密风险

软件产品的研发主要依赖于计算机,如果发行人的信息保护措施不够严密,导致外人通过网络入侵或者物理方式窃取发行人软件产品,则发行人的技术可能会被泄露;另一方面,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掌握发行人有关技术机密,核心技术人员因为离职或其他原因可能将发行人技术泄露给他人,给发行人造成重大损失。

(3)产品质量风险

发行人客户主要在电信行业、金融行业和政府行业,对产品质量有着极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产品质量不合格,将给客户带来重大损失,同时发行人声誉也将受到影响,从而对发行人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及与之配套的高端、专业人才是软件开发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和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石。当前发行人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对发行人的发展尤为重要,如果未来在人才的市场竞争中发行人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情况,将对发行人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基础软件中的中间件软件产品以及云管理平台软件、应用性能管理软件等智能运维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并提供配套专业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行业。其中,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发行人最终用户来自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33%、81.63%和84.56%。如果未来电信行业的宏观环境发生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者中国移动对信息化建设的投资规模大幅下降,将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由于中间件软件行业在国内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国内市场仍主要由国际知名IT厂商IBM和Oracle占据主导地位。发行人虽然在电信行业内已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但与国际知名厂商IBM和Oracle相比,发行人在品牌影响力、资金实力、技术研发实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发行人不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开拓市场并改善售后服务,以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影响。

(四)应收账款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的应收账款分别为5,486.50万元、5,763.59万元和9,922.71万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38%、46.85%和56.89%%;其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047.70万元、4,544.45万元和8,424.34万元,占各期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6.18%、73.67%和79.04%。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逐步增加,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可能会造成发行人的经营性现金流减少,增加发行人的经营风险。如发行人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发行人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加大。

(五)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发行人登陆科创板需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中规定的上市标准,但若发行人公开发行询价结果出现发行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情况,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