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赛诺医疗科学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冠状动脉支架系统、冠状球囊扩张导管和颅内球囊扩张导管等。

主要财务指标

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8,081.23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1,032.5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0,610.23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2,865.05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6,614.58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8,919.0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介入性医疗器械行业监管相关风险

发行人目前主要销售区域在中国境内,也有少量向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及巴西等国家销售。中国食药监局对医疗器械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和生产许可制度,泰国等进口国也将医疗器械行业作为重点监管行业,尤其对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的监管实行严格的许可或者认证制度。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满足我国以及进口国行业准入政策以及行业监管要求,则产品注册许可、生产经营许可可能被暂停或取消,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目前介入性医疗器械行业中除发行人以外的国内外主要企业还有波士顿科学、雅培、美敦力以及乐普医疗、微创医疗以及吉威医疗等,行业竞争程度较高。公司须根据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提高产品创新与研发实力,方可在激烈的竞争和快速的变革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如果未来无法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或无法快速应对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竞争优势可能被削弱,面临现有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三)新产品研发的风险

介入性医疗器械产业近年来市场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态势,临床对更安全有效的介入性医疗器械产的需求较大,因此各大医疗器械公司都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公司为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必须持续开发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公司在介入治疗领域产品线,亦需要不断研发新的产品。

此类新产品技术壁垒相对较高,所需研发投入较大,在全球同行业不断增加本领域研发投入的大背景下,公司受研发能力、研发条件等不确定因素的限制,可能导致公司不能按照计划开发出新产品,或者开发出的新产品在技术、性能、成本等方面不具备竞争优势,进而影响到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366.77万元、10,238.74万元、13,000.06万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因研发投入资本化形成的开发支出余额为14,045.34万元。如公司新产品研发未达到预期或研发失败,公司已形成的开发支出存在部分或全部损失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